《青海省“十四五”生態環境監測規劃》印發實施

發佈時間:2022-07-04 14:45:00丨來源:青海日報 丨作者:何敏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到2025年,青海省將基本建成天地一體、上下協同、統一高效、資訊共用的生態環境監測網路,構建科學獨立權威高效的現代化生態環境監測體系。

近日,記者從青海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青海省“十四五”生態環境監測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印發實施,按此規劃,到2025年,青海省將基本建成天地一體、上下協同、統一高效、資訊共用的生態環境監測網路,構建科學獨立權威高效的現代化生態環境監測體系。

上述《規劃》還提出了“四個一”的具體工作目標。在“一張網”智慧感知方面,環境品質監測點位將覆蓋青海省全部區縣和大型工業園區,揮發性有機物(VOCs)自動監測實現地級以上城市全覆蓋;立體化、智慧化技術裝備能力不斷提升。在“一套數”真實準確方面,將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境監測數據品質責任體系,在社會生態環境監測領域開展企業環境信用評價,建立“守信激勵、失信懲戒”機制,督促社會生態環境監測機構落實生態環境監測品質管理主體責任。在“一體化”綜合評估方面,青海省將與全國生態環境監測數據平臺整合聯網,大幅增強數據資訊的示蹤溯源、互證互印、整合利用、深度挖掘能力,生態環境品質監測評價、考核排名、監督預警一體推進。在“一盤棋”順暢高效方面,省內各級生態環境監測事權將劃分清晰、落實到位,加快補齊生態環境監測領域突出短板;省級現代化、市縣標準化監測能力體系將進一步完善,基本形成權責清晰、運轉高效、多元參與的生態環境監測運作機制。

《規劃》還明確了進一步深化大氣環境監測、加強水環境監測、完善土壤和地下水環境監測、推進聲和輻射環境監測、持續強化生態品質監測、探索碳監測評估、強化污染源和應急監測等10項生態環保重點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