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株國家一級瀕危保護植物大花杓蘭現身內蒙古

發佈時間:2022-07-01 17:05:0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貝赫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目前,北方自然分佈的大花杓蘭野生種群已瀕臨滅絕,被列為國家一級瀕危保護植物。

記者近日從興安盟林業和草原局獲悉,內蒙古興安盟索倫牧場職工在轄區巡護時,發現近百株國家一級瀕危保護植物大花杓蘭,同時在阿爾山市的飛仙嶺,也有當地居民在上山採野菜時發現多株大花杓蘭。

近日在內蒙古興安盟索倫牧場發現的大花杓蘭(攝影:劉申)

大花杓蘭,因其形狀酷似一個口小肚大的囊袋,又名“大口袋蘭”。花體呈紫紅色,花朵直徑5至6釐米,是中國野生蘭花中觀賞價值非常高的一種蘭花,被譽為“中國北方地區最美麗的蘭花”。目前,北方自然分佈的大花杓蘭野生種群已瀕臨滅絕,被列為國家一級瀕危保護植物。

大花杓蘭對生長環境的要求嚴苛,只有滿足充足的水分供應、排水良好的土壤、晝夜溫差大、空氣濕度大且空氣流通好等條件時才能生長良好。

近日在內蒙古興安盟索倫牧場發現的大花杓蘭(攝影:劉申)

興安盟索倫牧場職工劉申介紹,此次發現的這些野生大花杓蘭,均生長在海拔較高的山間叢林,山勢陡峭、植被茂密,生態環境優越。在發現地,大花杓蘭一簇一簇緊緊依偎在一起靜靜綻放,一朵朵紫紅色的大花貌似一個個帶蓋的小茶壺,又好似一群穿著蓬蓬裙舞動的精靈,色彩艷麗,煞是好看。

近日在內蒙古興安盟索倫牧場發現的大花杓蘭(攝影:劉申)

興安盟林業和草原局局長耿天良表示,近年來,興安盟厚植生態家底,目前全盟森林覆蓋率和天然草原植被覆蓋度分別達到33%和75%,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盟,並被授予國家“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野生大花杓蘭這種珍貴的植物能夠綻放在興安盟,與當地良好的生態環境密不可分。隨著生物多樣性得到有效保護,一些曾經消失的野生動植物將從無到有、從少到多,逐漸回歸人們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