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六個到位”築牢森林草原“防火牆”

發佈時間:2022-06-02 16:08:47丨來源: 新華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22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內,呼和浩特市林業和草原局切實加強全市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堅持“六個到位”築牢森林草原“防火牆”,圓滿完成不發生較大以上森林草原草原火災的工作目標。

宣傳教育到位。通過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相結合的方式,全方位、高頻次開展防火宣傳活動,利用短信和公交LED屏播發防火宣傳語,在地鐵、街角大螢幕播放防火宣傳片;組織黨員幹部、專業撲火隊伍進社區、進林區、進景區張貼發放宣傳彩頁、倡議書、防火戒嚴令,開展“宣傳森林草原防火、維護綠色家園安全”主題黨日活動等多種方式,大力開展森林草原防火宣傳工作,群眾防護意識意識明顯提高。

火情預警到位。維修維護了林火監測系統設備,按照“應接盡接”原則,將全市具備運作條件的視頻信號全部接入智慧林草生態大數據平臺,進一步完善了巡護系統、火點定位、APP呼叫、火情報警資訊推送、火情處置等平臺功能,提升林火監控系統“空中看”的效能。在近2000名護林員中推廣使用了“青城巡護”APP,明確巡護責任區和要求,進一步加強對護林員的監管考核,提升“地面巡”的水準,確保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火源管控到位。通過組織開展森林草原火災隱患大排查大整治、林區草原輸配電設施森林草原火災隱患排查整治、野外違規用火行為整治等專項行動,組織各地開設林地林緣防火隔離帶,有效排除減少了隱患,防範火災發生。各防火檢查站點設置“防火碼”286個,嚴格進入林區草原人員掃碼登記制度,嚴防火種進山入林。春節、清明節、“五一”節等防火重點時期,各地還增設檢查站點,組織機關幹部、村幹部及村民與護林員並肩戰鬥,採取“站山頭、守墳頭、把路口”措施,堅決“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

撲火準備到位。全市各級林草部門進一步細化、完善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對所有撲火設備裝備進行了全面的檢修維護,使其保持在最佳狀態。防火期內,林草部門6支專業撲火隊、315名隊員齊裝滿員24小時在崗備勤、靠前攜裝巡護、嚴陣以待,確保一旦發生火情,能按照既定預案和程式迅速科學有序的展開撲救,實現“打早、打小、打了”目標。

督導檢查到位。防火重點時期,市林業和草原局都要組成督導檢查組,深入防火工作一線檢查護林員和防火員到崗履職、野外火源管控、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值班值守、防撲火隊伍建設和靠前佈防、撲火機具裝備檢修、防撲火物資準備等情況,督導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反饋有關單位,限期整改、跟蹤問效。

值班值守到位。進一步完善了火情報警資訊處置流程、火情報告制度、監控室管理制度、火情預警監控崗位工作規範、防火期帶班值班制度等“一流程四制度”。防火期內,嚴格執行領導帶班的24小時雙人值班制度,確保12119火警電話暢通,遠端視頻監控室專人值守到位,按要求及時上報火情資訊。(文:寶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