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牧圈養 內蒙古阿巴嘎旗給草原“放長假”

發佈時間:2022-05-27 13:42:14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韓雪茹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初夏時節,錫林郭勒大草原靜謐無垠,黃中泛綠的草地延綿到天邊。在阿巴嘎旗,正值返青期的草場進入“帶薪休假”模式。

對於年年都進行的休牧,巴彥圖嘎蘇木烏力吉畢力格圖嘎查牧民達布席拉圖並不陌生:“我家有2萬多畝草場,還租賃了1萬多畝,養著200多頭牛和300隻羊。為了順利度過休牧期,我提前儲備了充足的飼草料,計劃交替喂草料和青貯,這樣牲畜吃得飽,飼養成本也不高。尤其春天給牲畜喂青貯特別好,營養豐富還不容易上火。”

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能有效避免牧草過早被牲畜啃食、踩踏而導致草地生産力下降、牧草種群退化問題,對草原生態保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從4月16日起,阿巴嘎旗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全面啟動,全旗7個蘇木鎮70個嘎查3868.15萬畝草牧場開始“休養生息”。按照錫林郭勒盟統一安排部署,休牧時限由之前的30天延長至45天,而且補貼標準從0.75元/畝提高到1.125元/畝。

為了順利開展今年的休牧工作,阿巴嘎旗提前召開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工作新聞發佈會,通過微信公眾號、微信群、電話等方式提醒牧戶備足飼草料,確保牲畜安全度過休牧期。休牧期間,牛和羊需嚴格按照每個羊單位不超過20平方米的要求設立牲畜活動場地,一頭牛等於5個羊單位,一對羊(母羊和羔子)不超過0.5畝/只設立牲畜活動場地。

“休牧對於草場保護有很多好處,尤其今年降了春雪,再給草場足夠的‘休養’時間,今年夏天牧草長勢一定非常好。”達布席拉圖開心地説道。

以草定畜,逐綠前行。近年來,隨著各類生態保護、科學養畜等政策的深入實施,內蒙古草原生態環境顯著改善,草原自我更新修復能力明顯提升。廣大農牧民逐漸改變落後的養畜方式,實現了從“要我保護”向“我要保護”的轉變,草原畜牧業生産從維持牲畜不死的“多養”向畜産品高效生産的“精養”轉變,草原畜産品供給能力穩步增強。

(原標題:休牧圈養 阿巴嘎旗給草原“放長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