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克達拉改變了模樣

發佈時間:2022-05-18 10:45:00丨來源:光明網 丨作者:李慧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草原上春風勁吹,可克達拉早已改變了模樣,姑娘們是不是正踏著琴聲歡快跑來?

“美麗的夜色多沉靜,草原上只留下我的琴聲。想給遠方的姑娘寫封信,可惜沒有郵遞員來傳情……”這首婉轉悠揚的歌曲,歌名叫什麼?

相信很多人都會脫口而出:《草原之夜》!

的確。這首被譽為“東方小夜曲”的歌曲,不獨旋律優美,歌詞也充滿詩情畫意:唱出了草原夜色的美好,唱出了青年男女愛情的甜蜜,也唱出了人們對未來生活的憧憬……

60多年來,這首歌,曾撥動了無數國人的心弦。

歌聲最早響起的地方,到底是怎樣一個所在?今天這裡的夜色,是否依然沉靜?熱戀中的年輕人,是否仍在遺憾沒有郵遞員能夠傳情?帶著一個個盤繞心頭的問號,暮春時節,記者來到了《草原之夜》誕生地——新疆可克達拉。

可克達拉,融合了哈薩克語和蒙古語,意為“綠色的原野”。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從西漢設西域都護府屯田積谷,到唐統一西域後大興屯田……兩千多年來,這裡一直是我國各族人民的生活交流之所,演繹著一幕幕各族兄弟建設邊疆、保衛邊疆的感人故事。

93歲的“老軍墾”閆欣秋興奮地向記者講述了《草原之夜》的誕生過程——

1959年,向新中國成立十年獻禮的紀錄片《綠色的原野》在可克達拉開拍。當時,萬人墾荒會戰正在這裡開展得如火如荼。一天傍晚,導演張加毅和作曲家田歌騎馬在草原上徜徉,忽聽一陣悠揚的都塔爾彈唱飄入耳中。策馬循聲而去,看到一抹晚霞斜倚天邊,一群年輕人正圍著熊熊的篝火燒烤獵物,其中一個小夥邊彈邊唱。

“你們唱的是什麼?”

“唱心裏的話,唱勞動、唱愛情,唱可克達拉幸福的明天!”小夥子朗笑著回答。

深受感染的兩位藝術家立即記下曲調,填詞、改寫,當晚,一曲款款深情的歌曲就從可克達拉流淌而出,隨著電影風行全國……

60多年後的今天,站在可克達拉的原野上,記者深深感受到了新時代吹來的浩浩“春風”:碧水藍天中的可克達拉,宛如一座美麗的大花園。夜晚,站在伊犁河邊的望河亭遠眺,蜿蜒河水中倒映著璀璨燈火,可克達拉新城矗立水邊,溢彩流光。

圖為夜幕下的可克達拉大橋華燈璀璨,是可克達拉市濱河公園的重要一景。楊俊欽攝

至於“鴻雁不至、錦書難托”之愁緒,早已煙消雲散——今天,不但郵路暢通無阻,各路快遞隨時到府,寬頻網路更是全面鋪設,“嘀嗒”一聲,心聲絮語即刻就到了“遠方的姑娘”身邊。

“墾荒年代,這裡荒草叢生、鼠洞遍佈。大家白天掄‘坎土曼’,夜裏擠‘地窩子’,冬天太冷,帶的饃饃發糕都凍成冰疙瘩。”閆欣秋感慨萬千。“歌裏為啥説‘可惜沒有郵遞員來傳情’哩?那會兒離郵局有幾十公里,寄封信得趕好幾個小時路,頂風冒雪是常事。”

千辛萬苦,豪情不減。閆欣秋拿出一張珍藏的黑白老照片,凝固的時光裏,年輕的他拉著手風琴,戰士們圍坐歌唱。

歌聲背後,是“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建設場景:每天一大早,兵團戰士們就手擎“八一”軍旗,浩浩蕩蕩地開進草原;

歌聲背後,是“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的家國情懷:可克達拉地處西部邊陲,13個團場緊臨邊境線,一代又一代兵團兒女成為永不挪位的“界碑”……

踏著歌聲,可克達拉將貧瘠荒涼永遠封印在歷史深處:如今的可克達拉是兵團最大的糧油生産基地、玉米制種基地、畜牧業生産基地;是全國最大的天然香料——薰衣草生産基地;大田玉米單産多次刷新全國紀錄……

新疆可克達拉盛開的薰衣草花(攝影:新華社記者 沈橋)

産業發展了,生活自然也舒展了。“這裡,生活很方便,日子一點也不比大城市差。”第四師七十一團九連職工努鬥別剋夫婦通過發展現代養殖,成了致富“領頭雁”。他的話裏,透著自豪。

他有資格自豪。走進努鬥別克家的小院,但見房舍乾淨整潔,葡萄架下的花盆裏鮮花怒放,果樹蔬菜長勢正旺。而屋裏的家電,樣樣不缺。從地窩子到土坯房再到如今的富民安居房,努鬥別克感慨:“如今的條件,攢勁得很!”

來到團場職工的休憩地朱雀湖,湖上拱橋、荷塘、亭臺交相輝映,岸邊垂柳、牌樓、雕塑獨具匠心。城依水、水抱綠、綠環城,為這座公園城市平添了幾多鐘靈毓秀。

圖片

“過去出門見荒坡,現在迎面是公園。健步綠道走起來,廣場舞跳起來,太極拳打起來,娃娃開心跑起來……”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黨委黨校退休教師阿爾根·買買祖瑪喜滋滋地對記者説。

家鄉的變化,改變著新一代青年的人生軌跡。陳偉,兵團第四師六十六團職工子弟,大學畢業後告別繁華大都市,回到可克達拉做了一名“種花人”。

“這裡有蓬勃的生活,有幹事創業的平臺。在這兒發展大棚花卉産業,前景廣闊著呢!”站在自家的大棚裏,一手叉腰指點著眼前姹紫嫣紅的花卉,陳偉驕傲得像個將軍,“生活好了,大家更愛美,更希望處處鮮花盛開。”

從屯墾戍邊到維穩戍邊,從經營農業到經營城市,如今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建成11座城市、170多個小城鎮。這裡面,有著一個個的“可克達拉”!

2021年9月26日,位於伊犁河谷的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四師可克達拉市六十八團9萬餘畝水稻田迎來豐收,收割機在稻田裏來回穿梭,收割水稻(攝影:新華社記者 高晗 )

採訪結束,歌聲,仍一直在耳畔迴響——“等到千里冰雪消融,等到草原上送來春風,可克達拉改變了模樣,姑娘就會來伴我的琴聲”……

草原上春風勁吹,可克達拉早已改變了模樣,姑娘們是不是正踏著琴聲歡快跑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