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發佈時間:2022-05-09 13:46:47丨來源:人民日報丨作者:王君正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西藏要把生態保護作為頭等大事,採取項目化、載體化、清單化的方式加以落實,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守護好雪域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

西藏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習近平總書記對西藏生態文明建設高度重視,明確將“必須堅持生態保護第一”納入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強調“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要求“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為西藏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建設美麗幸福西藏、推進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我們要把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作為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守護好雪域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西藏要把生態保護作為頭等大事,採取項目化、載體化、清單化的方式加以落實,著力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態文明建設走在全國前列。

創建國家生態文明高地,要有辯證思維。要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最大價值、最大責任、最大潛力,正確把握生態安全和發展安全的關係,牢牢守住生態紅線,算大賬、算長遠賬,以生態安全確保高品質發展行穩致遠;正確把握經濟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關係,找準經濟發展和生態保護的平衡點,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正確把握生態文明建設和社會建設的關係,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完善生態文明建設制度體系,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生態是統一的自然系統,是相互依存、緊密聯繫的有機鏈條,我們要以系統思維謀劃生態文明建設。要強化國土空間規劃和用途管控,超前謀劃、統籌預留重大基礎設施和國防建設空間,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切實加強重要江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大力推進水土流失、荒漠化和地質災害綜合治理;大力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深入實施造林綠化、防沙治沙等重點工程,不斷提高森林覆蓋率和草原綜合植被蓋度。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要堅持生態建設産業化與産業發展生態化協同發力,積極推進産業優化升級,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和生態旅遊文化等産業,著力打造國家清潔能源基地、“西電東送”接續基地和輻射南亞的能源基地,大力打造一批森林、草原、冰川、濕地、地質地貌旅遊區,擴大生態旅遊産品供給。積極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迴圈利用,推動拉薩市加快國家迴圈經濟示範城市建設,有序推進碳達峰工作,著力建設碳中和示範區,提高綠色低碳産業在經濟總量中的比重,力爭在清潔能源佔比、生態空間佔比、生態産品保值增值等方面走在全國前列。積極推進生態富民利民,落實生態綜合補償機制,組織群眾承包造林工程,支援發展林下經濟,讓群眾在參與生態建設中走上致富路、吃上生態飯。

——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正在自治區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2022年第二次學習會上説

(記者申琳、袁泉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