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梁素海的“鳥哥”:用歲月守護,用眼睛記住

發佈時間:2022-04-02 10:05:00丨來源:中國之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常年的悉心守護,鳥兒們好像生出了特有的默契。

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前旗境內,奔涌東去的黃河水沖刷出一片富饒而美麗的水域——烏梁素海。這裡是黃河流域最大淡水湖,也是迄今為止國內發現的最大野生疣鼻天鵝繁殖地。

初春的烏梁素海冰面還未完全消融,連日來,已有不少的南遷候鳥飛回這裡。在出海口附近,大群遷徙候鳥正在水中嬉戲。它們或展翅高飛,或在水中覓食,場景蔚為壯觀。

烏梁素海的候鳥

這天,管護員張長龍像往常一樣來海子邊轉悠。他能從200多種鳥的叫聲中,辨別出它們是什麼種類的鳥,他給一些天鵝起了好聽的名字,它們是“大白”“天使”……常年的悉心守護,鳥兒們與老張好像生出了特有的默契,一喚,便都會過來。

張長龍在湖面上

從小靠捕魚為生的張長龍,上世紀50年代隨父母從白洋淀來到這裡,成為一名普通的漁工。張長龍説,在他小時候,烏梁素海的水面一望無際,鳥一落,水面都被遮住了。他記憶中的湖面很少能看到蘆葦,海子裏的大魚相當多。這份喧鬧和寧靜,被陣陣槍聲打破。

20世紀80年代中期,一起起非法獵捕候鳥案接踵而至。在烏梁素海地區偷用農藥毒死天鵝、偷用粘網捕鳥出售營利、偷用獵槍射殺鳥類的案件屢禁不止。僅剩兩三對的疣鼻天鵝,也成了一些人眼中的目標。那些年,烏梁素海鳥類寥寥的冷清景象,刺痛了張長龍的眼睛。

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張長龍決心學習保護鳥類的知識,成為“護鳥人”。每次看到別人傷害鳥類的行為,他都會站出來進行制止。他在鳥兒的王國裏逐漸開始扮演著“大哥”的角色,經驗也越來越足。為此,一些當地人笑稱老張為“鳥哥”。

張長龍和他救助的鳥

巡護的工作不分季節變化。到了鳥兒的繁殖期,老張更是風雨無阻,不分晝夜地巡護。面對家人的抱怨,他也只是聽一聽、笑一笑。他也常會將生病的鳥兒抱回家來,冬天在房子裏養,夏天在院子裏養。在老伴兒的眼裏,老張的後半生就是跟鳥“打交道”,他是“真心喜歡這些鳥”。

烏梁素海再現喧鬧之景

幾十年時光荏苒,老張用眼睛記錄著這裡的每一點變化。魚多了,鳥多了,每每談及他熱愛的這片土地,他總有掩飾不住的開心。這些年,在老張和身邊朋友的共同努力下,烏梁素海再次迎來了百鳥高飛的“春天”,每年有約600萬隻野生禽類來濕地棲息繁殖。

在這條充滿艱辛與挑戰的道路上,張長龍用執著與堅守,將對生命的守護髮展成畢生的事業。藍天之下,碧波之上,烏梁素海的春天是“鳥哥”的春天,也是生命飛翔的春天。

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每個人都了不起!

你的樣子,是矢志不渝、不求回報,你的樣子,是持之以恒、敬畏生命,你的樣子帶給我們溫暖和力量!

(記者:內蒙古臺記者 董雲靜 巴彥淖爾臺記者 圖亞,新媒體編輯:廉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