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羊羔培育大産業

發佈時間:2022-03-22 11:17:35丨來源:錫林郭勒日報丨作者:崔巍光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早春的錫林郭勒草原還是冰雪覆蓋,白茫茫的一片。雖然天氣寒冷,但此時正是牧民們最為忙碌的時期,家家戶戶都在忙著接春羔。

  早春的錫林郭勒草原還是冰雪覆蓋,白茫茫的一片。雖然天氣寒冷,但此時正是牧民們最為忙碌的時期,家家戶戶都在忙著接春羔。

  2月18日,錫林浩特地區傳統養殖戶家裏的接春羔工作還沒大規模開始,而錫林浩特市毛登牧場現代肉羊産業園養殖戶伊德日扎那家已經接羔1100多只。

  走進伊德日扎那家的養殖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整齊的標準化羊舍。走進羊舍,裏面的羊圈設計得很特別。與牧區傳統落地羊圈不同,這裡的羊圈比地面高出了60公分左右,上面還鋪著“木地板”,十分乾淨整潔。在自己“專屬房間”裏,幾隻出生不久的小羊羔叫得正歡。新生命的降臨,讓寒冷的春天顯得生機勃勃,也讓在羊舍裏照看這些小羊羔多日的伊德日扎那的弟弟浩布日喜笑顏開。

  據了解,伊德日扎那家2020年10月入駐毛登牧場現代肉羊産業園發展現代肉羊産業,通過經濟雜交、舍飼圈養,實現了現代化、科學化、規模化的養殖。他們從杭州引進澳洲白和湖羊進行雜交繁育,産出的澳湖羊綜合了澳洲白羊肉的品質以及湖羊多胎的特點,不僅實現了標準化養殖,帶來了豐厚的經濟效益,同時舍飼圈養也保護了草場,改善了生態環境。

  伊德日扎那説,2021年他家的養殖場收入達200多萬元,目前存欄量2200多只,其中母羊1100多只、羊羔1100多只。接羔工作是從2021年11月開始的,大多數是雙羔,有的還是三胎或者四胎,接羔工作要持續到今年5月份。預計接羔數能達到2000多只,成活率94%以上。

  2020年,錫林浩特市毛登牧場現代肉羊産業園核心區申報成為自治區級錫林浩特市現代肉羊産業園核心區,區內現有肉羊養殖企業22家,其中肉羊繁育企業19家、棚圈11萬平方米,育肥企業3家、棚圈8萬平方米,養殖牧戶85戶、棚圈3.5萬平方米。出臺了養殖扶持政策,對養殖産業的發展給予大力支援和産業幫扶。

  隨著養殖技術的日漸成熟,加上有好的政策扶持,伊德日扎那也準備繼續擴大養殖規模。2021年,他們又新建了900平方米標準化棚圈、870平方米草料庫,將於今年7月投入使用。伊德日扎那説:“現在擴建棚圈已經接近尾聲,建成後,再引進1000隻母羊,預計2022年可實現年接羔8000—10000隻。”

  近年來,錫林浩特市毛登牧場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理念,在努力減少草原生態壓力的情況下,改變傳統養殖模式的局限性,通過現代化的養殖模式,大幅提高牧草資源的利用效率,保護草原生態可持續發展,把肉羊産業一季出欄實現多季出欄,有效提高肉羊的品質和産量,保障市場供應,把産業園區做成真正的富民産業。有效協調解決養殖戶的養殖資金、技術、設施、獸醫、防疫等,建立牧企聯益機制,促進牧民持續增産、增收。下一步核心區將繼續加大肉羊養殖的規模,改造和新建現代化的養殖棚圈8萬平方米,引進和發展養殖戶總量達到180戶。 

      (作者:崔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