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碧水向東流 兩岸生態美如畫

發佈時間:2021-11-15 16:34:59丨來源: 青海日報丨作者:陳俊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保護好母親河,保護好河湟谷地,是循化人民“國之大者”的擔當。

  驅車馳騁于南高北低、四面環山、山谷相間、水系發達的青海省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的黃河谷地,你會發現黃河賦予這片“小江南”的深情厚誼,也能聽到碧水丹山交織出的一曲山水歡歌。保護好母親河,保護好河湟谷地,是循化人民“國之大者”的擔當。

  大力實施沿黃治理 確保一河清水向東流

  時值中午,黃河北岸的波浪灘上,一名身著桔黃色工作服的清潔工人在撿拾垃圾,她翻動著所到之處的每一顆砂石,再微小的垃圾也不放過,專注的樣子令人動容。

  近年來,在循化縣委縣政府以及各級黨組織帶領下,全縣各族幹部群眾對生態環境保護的認識愈加深刻,呈現出人人關注、個個參與新時代黃河治理的良好局面,每個人都用實際行動當好生態環境守護人。

  目前,全縣9個鄉鎮均有垃圾填埋處理場;

  154個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實現全覆蓋;

  51個村建有污水管網;

  2221名脫貧監測戶當起村裏的環衛工……

  據循化縣生態環境局辦公室主任劉維民介紹,波浪灘以前是黃河水上旅遊項目實施地,如今,他們按照“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抓好大治理”要求,採取“工程性治理和突擊性整治”相結合的措施,不斷加大對黃河流域精準治理力度,啟動河道恢復治理行動,將水上旅遊設施全部拆除,將沿線3.2公里範圍內的河道拓寬了90米。

  劉維民指著河對岸一棟白色的建築説:“那是我們縣日處理能力達1萬噸的污水處理廠,目前正在進行提標改造,完成後污水凈化能力將進一步提高。”

  近年來,循化縣投入鉅資相繼實施了黃河干流街子河、清水河生態修復治理、積石山生態修復綜合整治等一批重點生態治理和修復工程。取締2家在黃河河道中違規網箱養殖的企業、16家沿黃農家院和18家沿黃污水直排單位,全面停辦了水産養殖手續,完成沿黃禁養區31家畜禽養殖場搬遷關停;重點對黃河干流非法採砂、亂佔亂建等河道“四亂”突出問題進行了強力整治,先後關停了黃河及其幹流採砂場24家、黏土磚瓦廠11家;拆除黃河南看臺海事碼頭,波浪灘、清水灣等地的侵佔河道建築,擴寬行洪通道4.63公里,集中清運各類垃圾300萬立方米,經過系統治理,切實保證了黃河河道暢通。目前,清水河入黃口斷面水質、黃河出省斷面水質穩定均達二類以上,確保一河清水向東流。

  “三綠”覆蓋黃河生態綠道

  在朝陽下,清水鄉下灘村剛剛建成的九曲黃河第一灣公園內,噴灌系統噴射出的水霧,給青草挂上晶瑩剔透的水珠,在陽光下閃爍著點點亮光。下灘村黨支部書記韓偉和幾位老人在公園內練起了太極拳。公園內的雪松、圓柏、奇松、怪石、綠草與遠山近水共同構成一幅自然與人工和諧統一的美麗景色。這是循化幹部群眾在黃河流域開展“綠屏障、綠城區、綠河谷”行動成效的縮影。

  時間回到今春,循化縣投資320萬元,實施清水灣景觀綠化工程,造林和綠化面積達32公頃,全力打造清水灣景區。以此為中心,強化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持續提升國土綠化水準和水源涵養能力,加快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保護修復。

  原先黃河南岸的這片土地,是一片荒地,因村“兩委”管理不到位,沿路的溝壑上滿是肆意傾倒的建築垃圾,遠遠看去就像黃河岸邊一道刺眼的“傷疤”。如今生態綠化景觀建成,岸邊的風貌煥然一新,成了遊人的打卡地。

  有了前期的成效,循化縣在生態治理、景觀營造的工作上穩步推進,“目前循化正對黃河兩岸的加入灘—波浪灘—清水灣一線實施生態綠化工程和景觀打造,將其串珠成鏈。”循化縣林業和草原局林業站站長韓振山説,系列景觀綠化工程的實施,有效改善了循化沿黃旅遊景區生態環境,增加了周邊群眾日常休憩娛樂的空間。

  從循化縣城北邊的高地俯瞰,加入灘上近兩米高的銀杏樹、杏樹、海棠樹整齊排列。

  “綠色少砂石多是以前的加入灘給人的第一印象,由於土質差土層薄,部分為鹼性土壤,在這裡栽種苗木長勢慢成活率低,給生態綠化帶來極大困擾。”加入灘村黨支部書記李向寧説。村裏由黨員帶頭向生態造林發起衝鋒,村民也踴躍捐款支援綠化工作。改造中,幹部群眾用向貧瘠的土地加土、嚴格禁牧、補種補栽等措施,使這方土地上2萬株風景樹呈現出春有花、夏有綠的良好生態。

  在黃河第一灣公園上游兩公里處的黃河北岸,是縣城著名的旅遊景點——波浪灘,這處面積133.33公頃的區域與黃河相連,岸邊樹木茂密,水鳥不時從波光粼粼的河面掠過,展現著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畫卷。

  循化縣林草局副局長南韓英説:“保護黃河是‘國之大者’,兩年來,我們縣僅波浪灘一處,綠化投入就達2700萬元,今秋我們創新引進“網際網路+造林”的模式,以網上認籌方式,在景區內新開的荒地上開展全民大規模義務植樹活動。”

  “十三五”以來,循化縣累計完成人工造林1.48萬公頃,封山育林1.86萬公頃,森林撫育0.77萬公頃;完成全民義務植樹268萬株,37個村完成新農村綠化,村道綠化里程105.3萬公里,國土綠化1.69萬公頃。全縣森林覆蓋率、林木綠化率分別達到46.3%和48.9%。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為導向,以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為目標,持續加強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治理,“綠屏障、綠城區、綠河谷”成效明顯,全縣自然生態環境持續改善,生態文明水準不斷提升。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堅定不移做“中華水塔”守護人,是每個江源人義不容辭的責任。進入“十四五”時期,循化縣全體幹部群眾將繼續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高位謀劃紅色傳承引領地、綠色發展示範區、生態屏障新樣板,為打造黃河上游丹山碧水、濃郁風情、産業鮮明、宜居宜業的現代化和美循化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