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拉宮甜蜜換裝

發佈時間:2021-10-28 09:17:11丨來源:西藏日報丨作者:次吉 阿旺尼瑪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10月20日早上8點多,記者從布達拉宮西側入口進去,只見前方已經有一大批義工背著桶,正在一步一步往上走,準備開始一天的粉刷工作。

隨著布達拉宮“粉刷季”開始,很多市民群眾自發前往布達拉宮,加入“粉刷大軍”的隊伍。

10月20日早上8點多,記者從布達拉宮西側入口進去,只見前方已經有一大批義工背著桶,正在一步一步往上走,準備開始一天的粉刷工作。

“我是專門從那曲過來的,去年因為身體原因沒能過來,覺得很遺憾,所以今年10月初我就過來了,只為等待粉刷開始。”尼瑪説。

塗料攪拌處,早已排起了長隊,義工與布達拉宮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合作,將牛奶、蜂蜜、藏紅花、白灰等倒在一起,攪拌成“甜據悉,工作人員要先對塗料進行過濾,然後再進行噴灑。而人力無法抵達的地方則由專業人員化身“蜘蛛人”用塗料噴槍進行粉刷。在高空作業的“蜘蛛人”是經過培訓的特定人員,“蜘蛛人”懸掉在空中,並有專人負責拉繩,大家齊心協力完成粉刷工作。

每年布達拉宮開始粉刷時,就會有很多市民群眾自發前來加入到粉刷工作中。“自2018年開始,我每年都會過來參與粉刷工作,今年我還把朋友帶過來了,為布達拉宮粉刷盡一份力。”來自林周縣的扎西卓嘎説。

布達拉宮粉刷自10月17日開始,以往許多市民群眾不僅會提供人力,還會無償捐贈牛奶、奶粉、蜂蜜、白砂糖以及藏紅花等材料。然而,過多地摻入上述材料會使傳統白灰塗料失去原有的色澤、且易腐化變質,尤其是在雨季,會加速墻體白灰大面積脫落,影響布達拉宮的美觀和墻體建築安全。因此,為了防止出現上述情況,尤其是杜絕不必要的浪費,現在這些材料都由布達拉宮管理處統一採購並調配。




(圖/作者:阿旺尼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