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看瀾湄——高原老阿媽,守護馬鹿40年

發佈時間:2021-10-26 14:31:01丨來源:人民日報丨作者:賈豐豐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從西藏自治區昌都市類烏齊縣縣城出發,沿著潺湲流淌的格曲河,一路向西行駛,大約一個小時後,就來到了類烏齊長毛嶺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從西藏自治區昌都市類烏齊縣縣城出發,沿著潺湲流淌的格曲河,一路向西行駛,大約一個小時後,就來到了類烏齊長毛嶺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嗦嗦嗦……”循聲望去,一位身著黑色藏袍,髮辮花白的藏族老阿媽滿臉慈愛,正對著草山發出悠遠的呼喚,不一會兒,大大小小的馬鹿群從山谷間奔下,猶如孩子般圍了過來,隨著老阿媽揮動的手,鹽巴和根灑向地面,馬鹿們盡情的享用了起來,安詳又放心。

  她,叫向秋拉姆,和這群馬鹿孩子們的故事,還得從40多年前的一個傍晚説起。

  “那時我才15歲,有一天夜裏,我把牲畜趕到圈裏,正準備睡覺時,外面的一陣叫聲引起了我的注意——推開門,發現是三隻受傷的馬鹿,瘦弱的身體、可憐的目光,我沒多想,就把他們抱進了家裏。”説起幾十年前的一次救助,向秋拉姆的眼裏也泛出柔光,“為了能讓小鹿活下來,我每天擠牦牛奶餵養他們,擔心它們晚上被凍著,我晚上把它們放到自己的床上,它們也很爭氣,生長得很健康。”

  轉眼就是四年,隨著小馬鹿們慢慢長大,大人們告訴向秋拉姆應該將它們放歸自然,讓他們回到本應該屬於他們的地方。思前想後,帶著不捨,含著眼淚,向秋拉姆和鄰居們把馬鹿帶到後山,幾番驅趕之下,他們終於消失在了茫茫荒野中。

  本以為永遠的分別,卻成了新故事的開始。“就在那年冬天,一個普通的早晨,十幾隻野生馬鹿下山覓食,讓我喜出望外的是,那3隻小馬鹿也在其中。原來,回歸自然的小鹿並沒有忘記這位特殊的媽媽,他們帶上了自己的小夥伴,一起回來看望我。”回憶起當年的重逢,即使語言不通,向秋拉姆的笑容也讓記者感受到她的幸福。

  約定像是冥冥之中註定的。從此,一個女人,一群馬鹿,結下了特殊的情誼,也達成了一種無聲的默契。

  每年夏季,馬鹿們會在高山草甸中消失得無影無蹤;秋冬時節,又成群結隊陸陸續續跑下山來,它們仿佛就知道,向秋拉姆就在山下等待著。“有時鹿群不下山,但只要聽到我們的聲音,也會從四面八方冒出來。”向秋拉姆告訴記者,馬鹿下山之際也是她和老伴兒最忙的時候,她們要給馬鹿準備芫根、鹽巴等食物,起碼不能讓他們餓著。

  “其實動物和人一樣充滿靈性,只是不能説話罷了。”向秋拉姆和家人的努力,也改變了當地馬鹿的命運。1993年,經自治區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類烏齊自然保護區。2005年,國務院辦公廳正式下發文件,類烏齊自然保護區正式升格為類烏齊馬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與類烏齊縣林業局合署辦公,下設保護管理科、科研宣教科、綜合辦公室、公安派出所等科室。保護區範圍內現有野生馬鹿3500多只,比設立初期增長了60%。

  15歲時的一次偶然“邂逅”,向秋拉姆與野生馬鹿有了“無聲約定”。從此,她與這些高原生靈相守相伴了 48 年。40多年過去了,昔日的天真少女也成了滿臉皺紋的老人,雖然向秋拉姆已經從野生動物保護員的崗位上退休,然而她與鹿群的故事還在繼續。向秋拉姆的兒子白瑪澤仁和仁青澤培已經在“管護站”工作,接手了母親做了一輩子的工作,保護國家二級野生動物——馬鹿。

  “這是我們護林員和管理員的宿舍,還有科研宣教和養殖救護用房,還有,你看我們的巡護步道、森林防火瞭望塔、飲水設施、太陽能光伏電站等基礎設施應有盡有。”向秋拉姆站立的地方,如今已建成了管護站,向秋拉姆的二兒子仁青澤培帶著記者一一參觀,臨走時,他告訴記者,“馬鹿,是媽媽一生的守護,也是我們的守護,現在條件越來越好,我們相信馬鹿的種群也會越來越壯大,讓他們自由的馳騁在遼闊的草原上,這就是我最的夢想,也是媽媽最大的夢想。”言語間,自信滿滿。

      (作者:賈豐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