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裏的大美青海——青海生態文明攝影大展現場見聞

發佈時間:2021-10-26 13:15:03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張曉英丨責任編輯:

攝影大展以“國家公園省 生態新高地”為主題,由“綠水青山”“和諧共生”“生靈草木”三個板塊組成,展現了青海的生物多樣性和生態文明景觀。

“這張圖片裏的場景在我們青海是常見的,守護大美青海的藍天碧水和山川草原,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已經成為全省各族兒女的共識和一致行動……”北京民族文化宮裏,省攝影家協會主席蔡徵正在向觀眾作講解。

蔡徵繪聲繪色的講解,讓在場觀眾聽得津津有味。“青海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全省各族人民保護自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創造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各民族和睦相處、休戚與共的文明景觀。10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宣佈,中國正式設立三江源等第一批國家公園。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生態文明攝影大展,不僅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具體實踐,也是向全國人民彙報青海生態文明建設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豐碩成果。”蔡徵説。

10月25日,青海生態文明攝影大展在北京首展。臨近中午,專程來看展的市民也多了起來,出示健康碼、行程碼,測量體溫,通過安檢,觀展的市民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進入展館。展館內200幅精選的攝影作品,向北京觀眾展現著青海獨特的生態價值、生態潛力、生物多樣性和生態文明景觀以及青海生態文明建設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豐碩成果。

“青海被譽為‘攝影藝術的天然寶庫’,擁有豐富的野生動植物和自然風光人文風情資源。近幾年,青海攝影成果豐碩,在國際國內頻頻獲獎,青海的生態價值,人文風貌,隨著攝影家作品的傳播,走向世界,被越來越多的人知曉和認可,為推動青海的生態文明建設、民族團結進步,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中國攝協副主席、副秘書長居楊説,“青海生態文明攝影大展一定會成為展現青海獨特的生態價值、生物多樣性以及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成果的一次視覺盛宴。”

攝影大展以“國家公園省 生態新高地”為主題,由“綠水青山”“和諧共生”“生靈草木”三個板塊組成,集中展示了青海生態文明建設成就和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成果,展現了青海的生物多樣性和生態文明景觀。

駐足觀展的人群裏,有人用手機、相機留影,有人與身邊朋友熱烈地談論,有人臉上呈現出心嚮往之的神色。“中午下班路過時看到是青海的展覽,就專門進來看看,以前就有去青海旅遊的想法,因為工作原因一直也沒去成,看了今天的大展感覺一定要去青海走一走看一看,身臨其境感受一下大美青海。”北京市民李娟娟説。

“攝影家們用快門記錄下青海這片高天厚土上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場景,用一幀幀精美圖片,唱響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的豪邁壯歌。此次影展,是一次宣傳青海生態資源、生態價值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的嘗試,也是用藝術的手段為外界了解青海打開了一扇窗戶。”蔡徵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