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召開推動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理論研討會

發佈時間:2021-10-21 10:05:0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勿日汗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0月17日,“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理論研討會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召開。

10月17日,“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理論研討會在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召開。來自全國各地高校、研究機構的百餘名民族問題研究學者、專家,現場共同學習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研討我國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路徑。

理論研討會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統戰部、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主辦,內蒙古自治區社會科學院、中國民族研究團體聯合會承辦。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王靈桂在致辭中説,做好黨的民族工作,關鍵在於胸懷“國之大者”。這個“國之大者”,就是著眼著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通過艱苦努力,匯聚起各民族人民在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過程中的磅薄偉力、時代強力、砥礪恒力。這個“國之大者”,就是要在民族工作這個問題上,善於思考涉及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和民族工作大局的根本性、全局性、長遠性問題,加強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研究謀劃。要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提高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準,敢於擔當、善於作為,把新時代新階段黨的民族工作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好。

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協調推進司副司長王海青在主旨發言中説,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有十分重要的歷史意義,從黨的民族理論政策體系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最新理論政策成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黨著眼新時代民族工作面臨的新問題,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對民族工作做出了一系列新的論斷,對一些行之有效的政策予以堅持,對一些不合時宜的政策進行了重塑性的改革;從我國民族關係發展進程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民族關係發展的更高階段;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角度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核心要素;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角度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學與人類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王延中在主旨發言中表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對我國民族理論研究有著重大的指導意義,中華民族共同體是新時代的中華民族觀,這是一個新的民族觀,為推進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提供了理論支撐。這次中央民族工作會議不僅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而且具有很強的理論創新特色,相關論述澄清了長期以來困擾我國民族工作的不少理論誤區和實踐困惑,必然對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發揮重大作用。

 理論研討會還圍繞學習宣傳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加強中華民族歷史觀研究、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等主題舉辦了4個分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