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糧于地 內蒙古建設高標準農田解決産糧缺水矛盾

發佈時間:2021-10-19 09:45:0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2019年以來,國家已累計下達內蒙古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1259萬畝,項目區內畝均節省用水64%、增産90公斤以上、增收140元以上,産糧缺水矛盾得到有效緩解。

在世界糧食日到來之際,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獲悉,2019年以來,國家已累計下達內蒙古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1259萬畝,項目區內畝均節省用水64%、增産90公斤以上、增收140元以上,産糧缺水矛盾得到有效緩解。

據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新聞發言人王雨鋒介紹,內蒙古堅持量水而行的原則,大力推進以高效節水為主的高標準農田建設,按照規劃佈局、建設標準、組織實施、驗收考核、上圖入庫“五統一”要求,做到田、土、水、路、林、電“六配套”,力爭到“十四五”期末高標準農田達5500萬畝,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更加堅實的支撐。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農民正在高標準農田收穫玉米

內蒙古通過小面積示範、大面積推廣、整建制推進,切實抓好以通遼市為重點的地下水利用區和以沿黃河灌溉區為重點的地表水利用區高標準農田項目建設,推動農業用水方式由粗放向節約集約轉變。

巴彥淖爾市臨河區農牧和科技局技術員劉永説,今年臨河區投資1.46億元建設11萬畝高標準農田,項目竣工後可新增耕地5%左右,每畝可增産10%以上,讓農民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建設的高標準農田

據了解,內蒙古重點在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區等區域開展高標準農田建設,積極支援種糧大戶、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組織等新型經營主體參與建設,促進農業生産方式轉變和規模化經營。

目前,內蒙古自治區既是全國耕地保有量超過1億畝的省區之一,也是全國13個糧食主産區和8個糧食規模調出省區之一,玉米、大豆、馬鈴薯主要糧食作物和穀子、高粱、綠豆等雜糧雜豆産量居全國前列。(文/圖: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