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起手來,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發佈時間:2021-10-14 13:05:00丨來源:人民日報 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生態環境是自然財富也是經濟財富,關係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後勁。要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促進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雙贏,構建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的地球家園。

“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有助於維護地球家園,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下午以視頻方式出席在昆明舉行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在全社會引發強烈反響。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站在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的高度,深刻闡釋保護生物多樣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的重大意義,明確提出開啟人類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的4點主張,鄭重宣佈中國將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充分彰顯了中國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的積極作為和歷史擔當。

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

習近平主席強調:“人與自然應和諧共生。當人類友好保護自然時,自然的回報是慷慨的;當人類粗暴掠奪自然時,自然的懲罰也是無情的。我們要深懷對自然的敬畏之心,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為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可持續發展指明瞭方向和路徑。”生態環境部衛星環境應用中心主任高吉喜表示,“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我們要做到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正式設立三江源、大熊貓、東北虎豹、海南熱帶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國家公園,保護面積達23萬平方公里,涵蓋近30%的陸域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了,我們管護員的心情十分振奮。今後我們更要守護好這裡的綠色,守護好美麗的家園!”青海省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的生態管護員鬧布桑周説。

北京林業大學野生動物研究所所長時坤表示:“作為野生動物保護研究人員,我們要紮實做好科研工作,科學認識野生動物和自然生態系統,為政策措施的制定提供參考,為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格局加倍努力。”

習近平主席指出,本著統籌就地保護與遷地保護相結合的原則,啟動北京、廣州等國家植物園體系建設。“作為從事植物園保護工作30多年的科技工作者,我感到重任在肩。”中國植物園聯盟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陳進説,目前我國已經建立近200座植物園,未來要努力建設好國家植物園體系。

北京正和生態董事長張熠君説:“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給我們指明瞭前進方向。我們將積極探索實踐,在生物多樣性保護中不斷改善生態環境,為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貢獻力量。”

構建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的地球家園

習近平主席強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良好生態環境既是自然財富,也是經濟財富,關係經濟社會發展潛力和後勁。我們要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促進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雙贏,構建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的地球家園。”

“聆聽習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發表的主旨講話,深切感受到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實踐偉力,深切感受到中國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的責任擔當。”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説,一定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用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堅決守護好七彩雲南的藍天白雲、綠水青山、良田沃土,努力成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

湖南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長清説:“湖南作為生物多樣性富集的省份之一,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推進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以‘一湖三山四水’重點生態功能區為主要抓手,努力建設經濟與環境協同共進的美麗家園。”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浙江省海鹽縣委書記王碎社表示,“作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我們將堅持生態立縣,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與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大力發展新能源、節能環保等綠色産業。”

“保護是為了更好地發展,發展可以促進保護,這是一個相輔相成的關係。”雲南省盈江縣觀鳥協會會長班鼎盈表示,盈江縣發展生態觀鳥産業,越來越多的村民從中受益。

昆明“市民河長”陳嘉佳説:“滇池是昆明人的‘母親湖’,經過不懈治理,水質越來越好,水生動植物越來越豐富多樣。我們要動真碰硬守護滇池,讓這顆高原明珠更加光彩,讓城市的未來更加美好!”

構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

習近平主席強調:“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發展蒙上陰影,推進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面臨更大挑戰。面對恢復經濟和保護環境的雙重任務,發展中國家更需要幫助和支援。我們要加強團結、共克時艱,讓發展成果、良好生態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構建世界各國共同發展的地球家園。”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院長李海生認為,昆明生物多樣性基金將對世界生物多樣性保護産生重要影響。下一步,生態環境科技工作者要深入開展科學研究,加強國際合作,促進生態保護措施落地見效。

中國人民大學環境學院教授曾賢剛表示:“氣候變化與生物多樣性保護息息相關,我國採取的一系列舉措展現了責任和擔當。”

中國社科院生態文明研究所所長張永生説:“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作出巨大努力,堅定不移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習近平主席提出開啟人類高品質發展新征程的4點主張,也是與世界分享中國的智慧和經驗。”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為生物多樣性保護領域的國際合作指明瞭方向。”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所長姚永剛表示,我國西南地區的生物多樣性資源分佈與東南亞各國相互交融,要充分認識、保護好這片區域的生物多樣性,離不開密切的國際合作。今後要繼續推進合作平臺建設,與各國科研人員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體。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庫布其‘沙漠變綠洲’的綠色奇跡生動詮釋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重要理念。”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杭錦旗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梁長雄説,“我們將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推動庫布其沙漠治理在全國乃至全球産生更大的示範帶動作用,共同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

(記者:張帆、劉毅、孫秀艷、寇江澤、喻思南、張文豪、姜峰、齊志明、張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