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國家公園內發現6000年前細石器遺存

發佈時間:2021-10-12 13:50:00丨來源:央廣網丨作者:樊永濤 秦衝 馬玉芳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祁連山國家公園內發現6000年前細石器遺存,此項發現也是祁連山國家公園內發現的最早人類活動遺存。

記者日前從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了解到,祁連山國家公園內發現6000年前細石器遺存,此項發現也是祁連山國家公園內發現的最早人類活動遺存。

今年8月中下旬,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委託青海師範大學侯光良教授團隊在祁連山國家公園內進行人文資源本底調查,調查隊在海拔約2600米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黃藏寺一帶發現地層剖面中含有細石器製品。

青海師範大學教授侯光良介紹,青藏高原是全球外力侵蝕最為強烈的地區,強烈的風力、流水與凍融侵蝕等使得早期人類活動遺存直接暴露地表,缺乏地層堆積。因此,高原上具有地層的細石器遺存彌足珍貴,其研究價值大大提升。

此後,研究人員對細石器製品所在的沉積層風成沉積物進行了釋光年代測試分析,證明早在6000年前,細石器狩獵採集者已經在祁連山腹地開展狩獵採集活動。該發現對於豐富國家公園內的生態文化內涵與人文歷史資源,研究國家公園內早期人類活動與適應,以及與周邊地區史前人類活動交流與遷移具有重要意義。

侯光良説:“通過釋光年代測試分析,表明早在6000年前,現處於祁連山國家公園內的祁連山腹地已經有史前人類活動,而且是主要使用細石器工具進行生産活動的狩獵採集者。此前僅在國家公園內發現有青銅時代遺址,這次細石器遺存的發現將公園內人類活動歷史提前至新舊石器過渡階段,使得國家公園內的人類活動歷史大大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