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生態舞劇《大河之源》將在青城開演

發佈時間:2021-10-11 16:07:48丨來源:呼和浩特晚報丨作者:王劭凱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大河之源》登陸呼和浩特。

由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精心策劃出品、青海省演藝集團創排、佟睿睿執導的原創生態舞劇《大河之源》將於10月13日至14日登上內蒙古烏蘭恰特大劇院的舞臺。《大河之源》將追尋著中華母親河的足跡,讓絢爛多元的河湟文化與對生命共同體的詩意呼喚一同順流而下。

黃河文化源遠流長,河湟文化作為黃河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華夏文明形成的源流之一。因此,舞劇《大河之源》的創排,期望能夠在深入挖掘黃河源頭河湟文化所蘊含的時代價值和藝術價值的同時,為延續源頭歷史文脈凝聚精神力量。黃河,作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孕甘泉而滋天下,峙高原以領八方,不僅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維繫著全國乃至亞洲的水生態安全命脈,而且對人類文明的長遠利益和可持續發展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擔任此次演出的青海省演藝集團于2012年組建成立,下設青海民族歌舞團、青海平弦劇團、青海京劇團、青海雜技團、青海花兒藝術團、青海樂團六個表演團體。青海省演藝集團成立後立足本土,以生産高品質的藝術作品為宗旨,創作了一批富有青海地方特色、民族特色,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為一體的舞臺藝術作品,面向群眾、面向市場,努力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統一與共贏。

舞劇《大河之源》運用“第一人稱”的敘述視角,聚焦遠古與現代,蠻荒與文明,高原與中原,古人與今人,人類與動物的強烈對比,以現代思維、現代審美、現代劇場、現代舞蹈語匯表達的全息觀念,努力詮釋生態保護、人與自然、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三維關係。舞臺藝術創作追求敘事性、抒情性與表現性的和諧統一,戲劇情節採用劇中劇、史中史、戲中戲的複式結構,包括運用類似電影“蒙太奇”的剪接手法,跨越時空,穿梭古今,將史前文明、遊牧文明、生態文明與科技文明熔為一爐,綜合表現,以增強作品的思想深度、藝術高度與感情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