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樹兩名牧民救助兩隻白唇鹿幼崽

發佈時間:2021-09-03 10:26:22丨來源:青海學習平臺丨作者:祁宗珠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8月30日,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兩名牧民在前往格爾木的途中,救助了兩隻被困水坑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的幼崽。

8月30日,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兩名牧民在前往格爾木的途中,救助了兩隻被困水坑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唇鹿的幼崽。

才旦和昂保是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牧民。8月30日早上,兩人從治多縣城加吉博洛鎮駕車出發前往格爾木。

10時許,當兩人駕車到達曲麻萊縣曲麻河鄉境內時,遠遠望見在一處積水較深的地方,有兩隻動物在水中掙扎。兩人停車,慢慢向動物靠近時發現,原來是兩隻白唇鹿幼崽掉進了水坑。

才旦説,白唇鹿幼崽只有人的膝蓋那麼高,當人靠近時,它有些驚恐,使勁往外跑,可因為身子太矮,跳不出一米多深的水坑。

看到眼前的情況,才旦和昂保進入水坑,用衣服矇住白唇鹿幼崽的雙眼後,將它們抱出水坑。

兩隻白唇鹿幼崽獲救後,搖晃著尾巴,在草地上蹦了幾下,甩了甩身上的泥水後,向遠處跑去。

昂保説,他長期在海拔4000多米的草場放牧,也多次救助過藏原羚、藏野驢等野生動物。經驗告訴他,野生動物對高原嚴酷的生存環境有著極強的適應能力,即便是白唇鹿幼崽,它在出生後不久,就能在草原上奔跑,進而學會啃食青草。救助後,只要幼崽沒有受傷,就應該儘快讓它們回歸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