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祁連山保護區定期衛星遙感監測 嚴防生態環境破壞問題發生

發佈時間:2021-08-31 15:43:10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張婧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祁連山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取得明顯工作成效。

8月31日,甘肅祁連山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成效新聞發佈會在蘭州召開。甘肅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朱維昌説,祁連山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取得明顯工作成效,尤其是組織開展祁連山地區森林、草地、濕地、冰川等生態系統監測,對保護區人類活動現象定期進行衛星遙感監測,嚴防生態環境破壞問題發生。

記者從發佈會現場獲悉,上述工作是當地加強環境監測和執法監督的重要體現。朱維昌説,按照國家要求,甘肅編制完成並上報了2017至2020年度《祁連山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狀況監測評價報告》《祁連山地區縣域生態環境品質監測評價報告》。不斷加強祁連山週邊保護地帶及周邊企業環境監管整治,開展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回頭看”,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交辦、建立臺賬、分類施策,督促按期整改完成。

“祁連山保護區核心區208戶701名農牧民全部搬遷,遷出區住宅及棚圈全部拆除。”朱維昌表示,祁連山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共涉及的8大類31項整改任務,有明確整改時限的21項已于2020年底全部完成,需長期推進的10項整改任務已納入日常工作持續推進。

祁連山是我國極其重要的冰川和水源涵養生態功能區,是保障西部地區生態安全的天然屏障。加強祁連山生態環境保護,是國家生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甘肅可持續發展的現實需要和緊迫任務。

自從2017年開展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整改以來,針對這裡的生態環境品質變化情況,甘肅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劉文璽介紹説,自2017年開始,他們持續組織開展祁連山地區環境品質監測,連續5年開展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無人機航拍觀測、衛星遙感監測、環境品質監測、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狀況監測評估。

同時,甘肅還委託中科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對祁連山生態環境變化情況進行科學評估。劉文璽稱,綜合評估結果顯示,祁連山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整治成效顯著,生態環境品質穩中有升、持續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