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克蘇:讓“檢察藍”輝映“生態綠”

發佈時間:2021-08-26 10:50:00丨來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丨作者:宋曉玲 徐龍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新疆阿克蘇地區積極探索建立了“林長+檢察長”聯動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林長辦+檢察機關職能,實現行政執法、檢察監督有機銜接,有力助推全地區生態文明建設。

今年以來,新疆阿克蘇地區認真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將全面推行林長制工作落地落實落細,推動生態治理示範區建設邁出新步伐,護綠、增綠、管綠、用綠、活綠“五綠”協同推進。為實現地區森林面積、森林蓄積量增加,原生態環境持續改善,讓大美阿克蘇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立足於區域協作、部門聯動、快速高效,積極探索建立了“林長+檢察長”聯動工作機制,充分發揮林長辦+檢察機關職能,實現行政執法、檢察監督有機銜接,打防結合,不斷提高生態環境治理管理保護水準,有力助推全地區生態文明建設。

建立聯席會議制度 加強資訊共用

定期召開涉林草相關案件聯席會議,邀請公安、檢察機關參加,結合現階段工作要點和任務需求,通報工作開展情況、研判工作形勢、梳理存在問題、提出解決辦法、研討疑難問題、交流案件資訊、統一執法尺度。涉及重大案件和突發輿情的,共同研究制定處置應對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加強聯動協作制度 形成執法合力

針對生態環境、林業草原資源、野生動物保護等領域具體公益訴訟案件,地、縣林草部門會同地、縣兩級檢察機關密切配合,共同出擊,發揮各自職能優勢,提供專業性指導意見。尤其是疑難複雜的涉林草民事公益訴訟案件進入起訴審查階段,進行聯合執法、現場勘驗、調查取證,及時組織召開民事公益訴訟訴前磋商聽證會議,通過向公益損害主體出示現場調取的相關證據、影像資料、圖片,告知其違法違規行為事實,讓其明確其行為對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造成的現實侵害。

落實宣傳聯動機制 擴大社會影響

定期對工作過程中辦理的典型案例進行總結,充分借助報刊、電視、網站、“兩微一端”等媒介,通過新聞媒體向社會發佈典型案例及相關政策法律知識的系統宣傳,要求公益損害主體對違法違規侵害公益的行為事實登報公開道歉,以案釋法,教育群眾守法敬法,保護山水林田湖草沙環境,營造強大聲勢,形成震懾。任何人、任何單位都不能隨意佔用和破壞國家和社會的公共資源,不得損害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不斷提高公眾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營造生態文明建設的良好氛圍。

實踐證明,“林長+檢察長”機制線上索移送、協同辦案等方面積極發揮自身作用,進一步推動形成地區森林草原資源保護合力,切實促進和監督各級林長及檢察機關依法落實治林管林責任。依法治林治草,增強林草執法建設,嚴厲打擊破壞林草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維護林草生態安全。

目前,阿克蘇地區各縣市均已建立“林長+檢察長”聯動工作機制。自“林長+檢察長”聯動工作機制建立以來,阿克蘇地區檢察機關共受理林草資源保護類行政公益訴訟案件52件,通過行政訴前程式,督促行政機關糾正違法或履行職責案件40件;受理林草資源保護類民事公益訴訟案件3件;通過辦理公益訴訟案件共挽回、督促修復被損毀的國有林地82.24畝,各級集體林地中生態公益林3.5畝,保護被污染草原60畝,督促修復被佔用、破壞草原212.59畝,督促恢復被非法開墾和佔用的草原199.50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