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西藏古商道裏的民族團結記憶

發佈時間:2021-08-17 15:35:00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唐蕃古道、茶馬古道,見證藏漢一家、民族團結。

在西藏昌都市洛隆縣碩督村,村廣場上的兩棵“團結樹”,緊緊相依,枝繁葉茂。一棵柳樹、一棵楊樹,相傳這兩棵樹是由一對漢藏夫妻所種。

 “每年有新人結婚,村民會在樹下祈福;每到中秋、春節,還會在樹下挂燈籠,挂紅布,觀看碩督獅子舞表演。”碩督鎮黨委副書記澤成加措介紹。

碩督鎮上的“團結樹”(2021年7月24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孫陽)

“碩督”是茶馬古道上的重要驛站。據《洛隆縣誌》記載,清朝時期,曾有2000多清軍在碩督鎮駐紮,一些漢族士兵與當地藏族居民結婚生子,民族團結的故事在此綿延流傳。

唐蕃古道、茶馬古道作為世界屋脊連接其他省市的重要通道,依然清晰地蜿蜒在橫斷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的高山峽谷中,和廣袤的草原上。

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從長安(西安)出發,一路向西跨越三千余公里抵達吐蕃邏些(拉薩)。自此,她身後這條路上便出現了“金玉綺繡,問遣往來,道路相望,歡好不絕”的繁榮景象。從我國西北方通向雪域高原的“唐蕃古道”,迅速走向興盛。

而在我國西南,自唐代以來,南來北往的馬幫將中原和南方的茶葉、瓷器、絲綢等運到西藏,交換羊毛、馬匹和藥材等。馬、騾踩下的古道,延伸出無數條支線,蛛網般伸向西藏的各個角落,將滇、藏、川聯絡在一起。

在瀾滄江流域的昌都市察雅縣香堆鎮,融藏族、漢族風格為一體的仁達摩崖石刻已在風雨中佇立1200多年。造像之下有大篇藏文銘刻和數十個漢字,記載了藏漢工匠的姓名等。據專家考證,造像完成于吐蕃時期,由大唐工匠與吐蕃工匠一同建造。

仁達摩崖石刻(2020年9月28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石刻具有藏族和漢族的藝術特色,體現的是漢藏民族文化、經濟、政治的交流,有深刻的民族團結底蘊。現在這裡已成為民族團結教育基地。”香堆鎮黨委書記桑郭洛説。

唐蕃古道、茶馬古道,見證藏漢一家、民族團結。

山南澤當鎮作為茶馬古道上商埠重鎮,見證了各民族交融的歷史。沿著商道,天南海北的商人有的留下來與當地藏族通婚。鎮裏還建有關帝廟,下設社團體,相互以“哥哥”“姐姐”相稱。於是,當地藏族人對定居的漢人及其後裔稱呼前則冠以“郭國”“幾幾”(音譯)。

林芝太昭原名江達。西元7世紀,吐蕃在此設立驛站,江達由此成為唐蕃古道、茶馬古道重要節點。到了清代,這裡設置了糧臺、把總等,“率兵以資鎮守”。從此軍人要在此駐紮換防、糧草在此交割分配、公文在此傳遞,驛馬飛奔在這條線路的兩端。

98歲的扎西旺扎老人説,民國時期這裡設有糧倉、學校等,往來不絕的商賈不少與當地人成婚,還興辦教授藏漢語的學校。村西“大象山”腳下的墓地,長眠著120多位清軍士兵以及許多漢、納西等族客商。

千百年間,在祖國版圖完整、民族團結、國家統一中,古商道不僅是貿易往來的要通,更是承載科技文化傳播的“文化運河”。

20世紀80年代,研究人員首次發佈薩迦寺藏有明宣德青花五彩瓷碗文圖,西藏保存的國寶級官窯瓷器從此引人矚目。

薩迦寺僧人洛卓拓美介紹,薩迦寺始建於西元1073年,素有“雪域敦煌”之美譽,僅官窯景瓷數量就達近2000件。宣德青花五彩碗和高足碗,是迄今所發現燒造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宣德青花五彩器,也是明代中央政府向薩迦寺賜送的實物見證。

布達拉宮宮藏元代青花鳳穿牡丹紋罐(2021年1月26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悠悠古商道,濃濃民族情。茶馬古道、唐蕃古道已成為遙遠的記憶,如今,由青藏鐵路、拉林鐵路、川藏公路、空中航線等構建起的立體化交通網路,不斷拉近著西藏與其他省區的交流,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故事接續在雪域高原上演。

(文字記者:王澤昊、春拉,海報拍攝:普布扎西、晉美多吉,海報製作:張宸、旦增努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