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家燒牛糞”到“綠電出高原”——70年西藏能源變革

發佈時間:2021-08-06 10:35:00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曹健 李鍵 劉洪明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近年來農牧區傳統能源替代工程的實施,西藏農牧民用能方式逐漸多元化、清潔化。

盛夏時節,正值牛羊育肥季,草原上牛糞隨處可見,而背著籮筐撿牛糞的場景日漸減少。隨著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近年來農牧區傳統能源替代工程的實施,西藏農牧民用能方式逐漸多元化、清潔化。

清潔化不僅體現在群眾用能方式上,也體現在能源發展上。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從極度缺電到加快建設國家清潔能源基地,從産能方式單一到水能、風能、太陽能、地熱能發電“齊上陣”,西藏為國家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貢獻著“雪域力量”,農牧民生産生活條件也隨之不斷改善。

多能互補挖掘綠能潛力

和平解放前,西藏僅有一座小電站,供少數上層貴族享用。和平解放初期,西藏電力發展也相對滯後。和平解放70年來,隨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群眾生産生活對電力的需求日益增大,西藏憑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逐漸成為國家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西藏生態環境廳的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全區電力總裝機容量達423萬千瓦,清潔能源已達到發電裝機容量的89.09%。

在日喀則市江當現代生態産業示範園,一排排光伏板整齊排列,在陽光下熠熠生輝。

在日喀則市江當現代生態産業示範園,一排排光伏板整齊排列(7月15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電站有個可容納10萬度電的儲能庫,主電網線路負荷過重時,電能就會進入儲能庫;主電網線路負荷不足時,電站就會加大電量輸出,這樣可保證用戶穩定用電。”山東水發集團項目負責人羅宏高説,這裡年光照時間達3300多個小時,是光伏發電的“黃金地帶”。

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降低了老百姓對牛糞、薪柴等傳統能源的依賴,助力農牧區生産生活邁向電氣化。

能源多元化改變生産生活

山南市加查縣鄉村一景(7月8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對於過去撿牛糞當燃料的日子,日喀則市南木林縣達那鄉空朗村44歲的村民強巴記憶猶新。每天天微亮,村民就出發上山尋找牛糞,有時還會因為牛糞而爭吵,而現在村民只在冬天取暖時燒些牛糞。

小小牛糞甚至一度是財富的象徵。拉薩市尼木縣麻江鄉達瓊村60歲村民仁青説,過去誰家墻上糊的牛糞多、誰家牛糞餅多,就代表著誰家牛多,也就意味著有錢。

拉薩市尼木縣麻江鄉達瓊村60歲村民仁青回憶撿牛糞、用煤油燈的生活(7月14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而如今隨著電力普及,電器數量和品質成為村民富裕程度的新標識之一。走進山南市加查縣安繞鎮扎雪村松嘎家,窗明几淨的房子裏,冰櫃、電暖氣一應俱全。松嘎説,小時候家裏買肉都不敢買多了,夠吃一兩天就行,買多了無法保鮮。現在牛羊肉放冰櫃裏,隨時都能吃上。

隨著用能清潔化,生態環境也得到更好保護。“現在撿牛糞的少了,牛糞成了草木生長的肥料,森林草場生長茂盛,野生動物明顯增加。”松嘎説。

穩定的電源保障也改變著高原群眾的生産,帶來更多致富渠道。在山南市克松社區平措粉絲加工合作社生産車間,各種設備穩定運轉著。“從磨面到成型、晾曬、凍幹,再到最後的包裝,全是流水線生産。”平措粉絲加工合作社理事長扎西説,自2016年啟用電氣化設備後,粉絲的日産量從100公斤提高到1000多公斤。

“10多名固定員工每人月收入3500元左右,零工150元一天,入股群眾年底能分紅三四萬元。”扎西説。

為“碳減排”貢獻“雪域力量”

盛夏時節,走近雅魯藏布江中游的藏木水電站,這裡水量豐沛,藍天白雲、漫山青松倒映在碧綠的江水中。

雅魯藏布江中游的藏木水電站(7月11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藏木水電站是雅江幹流上建設的第一座大型水電站,首臺機組于2014年投産發電,6台機組總裝機容量51萬千瓦;加查水電站、大古水電站分別於2020年、2021年實現首臺機組投産發電。

西藏大古水電站(7月10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西藏加查水電站(7月11日攝,攝影:新華社記者 劉洪明)

三座電站是西藏電力發展的一個縮影。1960年,拉薩納金電站第一次向拉薩正式送電,1965年自治區成立之時,電站6台機組全部竣工。納金電站建成發電,徹底結束了拉薩部分人民用松明子和酥油燈照明的歷史。

西藏電網也先後經歷了1985年首條110千伏輸電線路投運;上世紀90年代末拉薩與山南電網率先聯網;21世紀初藏中電網基本形成;2020年,阿裏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建成投運,西藏實現主電網全區覆蓋……

進入新時期,西藏綠電在點亮雪域高原的同時,借助“西電東送”走出高原。數據顯示:2015年至2020年底,西藏累計外送清潔電力65億千瓦時,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同時,正把高原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按照規劃,2025年西藏水電已建和在建裝機容量將突破1500萬千瓦,光伏太陽能裝機容量突破1000萬千瓦。

西藏自治區社科院農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徐伍達表示,在國家大力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背景下,西藏迎來清潔能源快速發展的重大機遇,這對促進農牧區能源結構調整、有效保護原生植被意義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