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裏的康寧寺清凈莊嚴,美得脫俗驚艷

發佈時間:2021-08-05 19:02:21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王金梅 林峰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清凈莊嚴,超然世外,法脈悠長,光正柔暖……都不足以形容這座深藏在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山間的寺院——康寧寺。

【視頻】走進深藏在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山間的康寧寺

      清凈莊嚴,超然世外,法脈悠長,光正柔暖……都不足以形容這座深藏在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山間的寺院——康寧寺。

      他是神秘的,也是溫暖的;他是悠久的,也是現代的;他是肅穆的,更是歡喜的;他是神聖的,也是極美的……

      尤其是,夏天裏——此刻的樣子。

      這是一座“古老”的新寺,它穿越700餘年的歷史,以煥然一新的面貌呈現於世人面前;亦是一處隱居山谷的清凈莊嚴之所,堂皇富麗的每一處細節,都訴説著信眾對佛陀信仰的虔誠。

      西元十三世紀中葉,元世祖忽必烈和帝師八思巴在世時,為使藏傳佛教在蒙古、漢地廣泛傳播,于廣大國土建寺七百有餘,康寧寺即為其中之一。康寧寺最初為隨軍護法殿,即氈包寺院,相傳主尊為一肘尺高之殊勝黑木祜主即瑪哈嘎拉像。元初日漸興盛。清康熙皇帝時,以寺中寶帳祜主法力護安國土,賜寺名為康寧寺。

      改革開放之後,落實黨和國家政策,密宗護法殿被列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受到保護。2006年,現任住持堪布多傑及多位善心居士發清凈善願,重新修復此寺院。因原寺院所在位置除護法殿外大部已成住房和公路,所剩空地狹小,故異地重建。

      復建一新的康寧寺,是國內少有的集藏漢蒙文化為一體的寺院。佔地面積共100余畝,建築面積近5000平米。包含大雄寶殿、觀音殿、地藏殿、大黑天護法殿、白財神殿、藏經閣、原舊寺密法殿古跡、閉關中心等。殿內供奉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文殊菩薩、綠度母、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時輪金剛壇城、財神等佛像100余尊。藏經閣內藏有藏漢大藏經、各大祖師的卷集三萬多件。

      康寧寺住持堪布多傑説,之所以選擇沿用“康寧寺”這個寺名,希望能應“康寧”二字,為廣大信眾帶去福壽康寧,為眾生帶去安寧祥和、美滿順意。

      盛夏時節,在美林谷蒼松翠柏的掩映中,康寧寺佛音嫋嫋,草綠風清,世間繁華和大自然的妙筆神工交相輝映,伴隨著耳畔的經聲,徜徉于塵囂之外、山林之間,悅目賞心,得美妙的清凈自在。










      (文: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 攝影: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