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塊老手錶見證英雄路

發佈時間:2021-08-05 09:13:09丨來源:新疆日報丨作者:劉萌萌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獨庫公路博物館內,一塊老式的手錶靜靜地躺在陳列櫃裏。

        獨庫公路博物館內,一塊老式的上海牌手錶靜靜地躺在陳列櫃裏,接受參觀者的注目禮。

  “在修建獨庫公路時,原基建工程兵第十二支隊一一二團三營七連指導員李善國壯烈犧牲。這塊手錶是他的貼身遺物,由烈士妻子曾昭英捐贈給博物館。”獨庫公路博物館講解員許艷介紹。

陳列櫃裏烈士李善國的手錶(供圖:獨庫公路博物館) 

  40多年前,數萬築路官兵開赴天山,不畏險阻、戰天鬥地,為修築這條戰略通道付出巨大犧牲,168名官兵獻出了寶貴生命。他們翻過每一座山、挖好每一方土、鋪好每一里路,以堅韌不拔、頑強拼搏成就了澤被後世的偉大工程。

  橫跨天山的獨庫公路穿越深山和戈壁,起伏跌宕,逶迤盤旋,需“飛越”100多公里懸崖峭壁,其中5公里多是直上直下的絕壁,被稱作“飛線”。1976年7月,李善國所在連隊對其中一段“飛線”進行施工。由於食物供給匱乏,又長期在冰雪中作業,李善國患上嚴重的胃病和風濕,導致腰椎彎曲、雙手伸不直。遠在湖北老家的曾昭英是一名村醫,信中得知丈夫的身體狀況後焦急萬分,帶著一大包中藥前來探望。

  “李善國兩年沒回家探親,按照部隊條例,本可以休假,但工期緊、任務重,他沒有離開工地,而是委託戰友下山把妻子接到了山上。”許艷説,李善國夫妻結婚3年來,見面時間不到3個月。

  7月15日,兩人相見的第三天,李善國接到一個電話後,對妻子説:“我到工地去看看,很快回來。”曾昭英為丈夫戴上手錶,叮囑説:“我等你回來,注意安全。”不曾想,這是兩人的最後一面。

  當天下午4時,曾昭英正熬製中藥,等待丈夫歸來。突然,地動山搖的巨響傳來,“出事了!”曾昭英衝出營房,只見對面山上的施工點瀰漫著塌方後騰起的漫天塵土,遮住了整片天空,她的心揪了起來。

  很快,前方傳來了噩耗:施工現場6人被埋,生死未卜。當戰士們將李善國的遺體從塌方的碎石中找出時,曾昭英猛地衝過去,摸著丈夫青紫的臉哭喊。撕心裂肺的呼喚聲回蕩在整個山谷,卻喚不回烈士的英魂,唯有手腕上的手錶傳來滴答聲……40多年來,曾昭英時常把這塊老手錶拿出來,上上發條,放在枕邊聽著滴答的聲音入眠。

  2019年,得知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建設獨庫公路博物館,曾昭英捐出了這件心愛之物,她希望後世永遠銘記修築獨庫公路的官兵。

  “獨庫公路是廣大築路官兵和幾代養路人用汗水、鮮血乃至生命築就的,是弘揚革命傳統和革命文化、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生動教材。”獨庫公路博物館館長畢鴻彬説。

      (作者:劉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