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隆重開幕

發佈時間:2021-07-26 09:30:00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 薛軍 花木嵯 莫昌偉 田得乾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7月22日上午,第22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在西寧開幕。

7月22日,第22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在西寧隆重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辜勝阻,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中央統戰部副部長、中華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徐樂江,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陳靖,工業和資訊化部總經濟師許科敏分別致辭。省委副書記、省長信長星主持,省政協主席多傑熱旦出席。

辜勝阻向大會開幕表示熱烈祝賀。他説,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指出,青海要堅定不移走高品質發展之路,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産業高地、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産品輸出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顯示了青海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四大機遇,為青海實現當前與長遠兼顧、保護與發展相容、環境與民生兼及、綠色與金色兼有指明瞭方向。今天的青海,以綠色打底,繪就了高品質發展新畫卷,在綠色發展中彰顯大的價值、永葆美的顏值,要在保護的前提下開發,在綠色環境下發展,堅持生態、民生、經濟三大目標;兼顧生態效益、社會效益、經濟效益三大效益;依靠企業、政府與公眾三大主體;用好技術、資本、人才三大要素;把握産業化、市場化、國際化三大趨勢;彰顯綠色、低碳、迴圈三大特色。青洽會歷經二十一載堅守與磨礪,已成為極具影響力的區域經貿合作交流平臺,成為青海人民的盛大節日,構築了集聚要素、發展産業、匯聚人才的重要平臺,成為青海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生態文明、民生改善的重要引擎,更是青海擴大對外開放、深化區域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青洽會積極助力青海以更加主動的姿態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從經濟建設的“大後方”邁向國家向西開放的重要支點,也在推進青海綠色資源開發,特別是清潔能源資源開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兩碳戰略目標中前景可期。希望大家能夠立足青藏高原特有資源稟賦,找準適宜的經濟發展模式,大力發展高原特色産業,積極培育新興産業,推動産業數字化、數字産業化,走出一條生態友好、綠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王建軍在致辭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全省各族人民,向蒞臨會議的嘉賓和朋友表示熱烈歡迎。他説,建黨百年是我們黨韆鞦偉業的重要里程碑,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向全黨和全國發出了回首過去、展望未來,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不懈努力的偉大號召,為我們走好新的趕考路指明瞭前進方向。王建軍指出,承載著“開放合作、綠色發展”使命的青洽會伴隨著時代發展進步走過了22年不平凡歷程,已經成為展示大美青海的一張靚麗名片,擦亮這張名片必須讓青洽會綻放出新時代的光芒。習近平總書記今年兩次對青海工作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的青海擘畫了打造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産業高地、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産品輸出地的壯美藍圖。今年的青洽會是一次用大寫意和工筆畫來描繪、引領、實踐壯美藍圖的動員會。我們將不斷深化對世情、國情、省情的認識,用清醒和理性來辦好青洽會;將始終以托舉國之大者的擔當,緊跟習近平總書記的步伐、黨中央的節拍,用創新和實踐來辦好青洽會;將與時俱進尊重自然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經濟工作法則,用韌勁和定力來辦好青洽會;將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在保護好生態、建設好生態、管理好生態的前提下,用敬畏和虔誠來辦好青洽會;將發揚偉大建黨精神,與兄弟省市、中央國家機關、中央企業、港澳同胞和各族各界一道,團結奮鬥、凝心聚力,用熱忱和情懷來辦好青洽會。

徐樂江在致辭中説,當前全國上下正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我代表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對青洽會的舉辦表示祝賀。他説,青海是我國獨具特色、震撼人心的大美之地,也是廣大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的機遇之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青海,兩次參加全國人大青海代表團審議,為青海的發展把脈開方,擘畫藍圖。我們要合力把青海打造成生態文明建設的高地。希望廣大民營企業高舉綠色發展大旗,履行社會責任,展現企業擔當,繼續發揮好青海的綠色自然稟賦,在助力青海發展迴圈低碳經濟,打造綠色品牌等方面尋找新機遇,實現新發展。合力把青海建設成全面開放合作的樣板。希望各級工商聯、商會切實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大力宣傳青海、推介青海,為更多民營企業了解青海、走進青海、投資青海做好精準服務,發揮科學指引。要合力把青海營造成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樂土。相信青海一定會繼續探尋服務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的新途徑、新經驗,眼睛向外,做好招商引資,擴大民企增量的同時,眼睛向內,做好存量民企的服務支援。希望已經在青海投資興業和即將在青海發展的民營企業,能夠慎始如終地秉持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積極參與青海的經濟發展和社會建設事業,努力把企業做優做強,在助力青海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上持續發力,

在助力青海人民共同富裕等方面接續奮鬥。工商聯將一如既往地支援民營企業在青海發展壯大,一如既往地為民營企業在青海投資創業提供服務。

陳靖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青洽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説,青海是中華水塔、三江之源,上海是江海交匯、開放前沿,雄偉長江把青滬緊密相聯。青海和上海各有特色、互補性強,合作空間十分廣闊。希望通過青洽會等開放合作的重要平臺,進一步加強兩地多地多方合作,共同服務好“一帶一路”建設,攜手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高品質發展。上海將緊緊圍繞國家戰略,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按當地所需、盡上海所能,在認真執行好“十四五”對口援青規劃基礎上,共同推動青滬經貿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許科敏代表工業和資訊化部對青洽會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他説,本屆青洽會以“開放合作、綠色發展”為主題,搭建投資貿易洽談平臺,充分體現了青海省委省政府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必將對青海全面實現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發揮重要作用。青海省是國家重要生態屏障和重要戰略資源接續地,構建綠色低碳發展的格局,意義尤其重大。希望青海省從構築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進一步發揮青海的資源和生態優勢,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品質發展道路,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工業和資訊化部將進一步加強與青海省的戰略合作,大力支援青海省不斷提升工業綠色低碳發展水準。

王建軍、徐樂江、多傑熱旦領導等共同啟動“第22屆中國·青海綠色發展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儀。

中央紀委常委、國家監委委員、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監察組組長陳超英,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中國地震局原局長、青海省原省長宋瑞祥,中國科學院院士王焰新,全國工商聯副主席葉青,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國家公園管理局)總經濟師楊超,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楊保軍,中國中小企業協會專職副會長馬彬等國家有關部委、聯合會、協會領導;安徽、江蘇、山東、重慶、四川、山西、天津、雲南、甘肅、浙江、湖北、寧夏等省市區領導;港澳臺地區嘉賓,有關國家駐華使節,中央企業、大型民營企業負責人,銀行、保險、金融機構負責人,社會團體代表以及外賓、外商代表出席。

青海省領導公保扎西、于叢樂、陳瑞峰、王黎明、趙月霞、張光榮、楊逢春、張黎、楊志文、劉超、才讓太出席。

當天,國家有關部委、有關省市區、對口支援青海中央企業領導,駐華使節,青海省領導及嘉賓參觀了第22屆青洽會展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