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成黑頸鶴種群發展延續的重要區域

發佈時間:2021-07-16 16:50:40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李江寧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成為黑頸鶴賴以生存和繁衍的核心棲息地之一,也是黑頸鶴種群發展和延續的重要區域。

據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13日消息稱,通過近三年研究結果表明,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成為黑頸鶴賴以生存和繁衍的核心棲息地之一,也是黑頸鶴種群發展和延續的重要區域。

據介紹,日前,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聯合北京林業大學郭玉民研究團隊共同開展了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及周邊區域黑頸鶴衛星跟蹤及環志工作。衛星跟蹤軌跡顯示,跟蹤黑頸鶴個體在2021年春季遷徙與2020年秋季遷徙時呈現出明顯不同,佩戴衛星跟蹤的亞成體黑頸鶴未與成鳥一同返回繁殖地,而是四處遊蕩尋找夥伴和適宜棲息地。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分佈的黑頸鶴明顯分化為兩個亞群,春季遷徙時該地區的亞成體一部分與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亞成體共同在青海玉樹稱多縣嘉塘草原集群停歇,另一部分與甘肅鹽池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亞成體在西藏納木措集群停歇,形成兩個較大的亞成體聚集地。

據介紹,該聯合研究團隊分別對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內門源縣、祁連縣、天峻縣及部分周邊濕地分佈的黑頸鶴種群數量和繁殖狀況進行了調查監測。共記錄到黑頸鶴195隻,其中已營巢繁殖31對,非繁殖群30對,遊蕩個體20隻,亞成體7群48隻(幼鶴5隻),這些周邊濕地分佈的黑頸鶴為該物種全球種群遺傳的多樣性貢獻了巨大潛力。

據專家估計,2021年該區域內及周邊地區繁殖幼鶴數量可達到35-60隻,與上一年相比,黑頸鶴繁殖對數量顯著增加,特別是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央隆鄉與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木裏鎮,是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內黑頸鶴繁育的重點分佈區。

黑頸鶴作為青藏高原濕地鳥類的旗艦物種,是世界上唯一生存和繁衍于高原的鶴類,黑頸鶴的棲息繁殖狀況能夠充分反映高原濕地生態系統的健康狀況,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為期5年的黑頸鶴專項調查將為今後同類區域開展珍稀瀕危水鳥研究與保護積累有效經驗,為高原濕地健康評估提供參考標準和依據。

(作者:李江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