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蓄水池”甘肅甘南重生態:多措持續“環境革命”

發佈時間:2021-07-08 09:40:00丨來源:中國新聞網丨作者:閆姣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黨的“十八大”以來,甘南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先後投入100多億元,實施了新一輪退耕還林(草)、天然林保護、濕地修復、水土保持等大批生態工程項目,有力促進了生態保護與修復。

“近幾年,甘南沒有新建一座水電站,沒有新開發一座礦山,沒有污染一條河流。開展了'環境革命',今年又啟動‘五無甘南’創建行動,持續放大‘環境革命’品牌效應。”6月30日,甘肅甘南州委副書記、州長趙淩雲如是説。

當日,中共甘肅省委舉行“風華百年路 奮進新隴原”——甘肅省慶祝建黨100週年系列新聞發佈會(甘南專場)。

甘南黃河流域包括瑪曲、碌曲、夏河、卓尼、臨潭和合作5縣1市。黃河干流在瑪曲境內全長433公里,有“黃河蓄水池”之稱。

趙淩雲表示,甘南謀劃了包括生態保護與修復、生態經濟發展和黃河文化建設等在內的一批標誌性、引領性工程。在生態保護方面,甘南全力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1.45萬戶遊牧民實現定居,治理鼠害草原1573.5萬畝、流動沙丘3.55萬畝、沙化草地10.69萬畝、退化草原116萬畝,核減超載牲畜92.4萬個羊單位。在産業發展方面,著力建立以現代農牧業和文化旅遊業為兩大首位産業,中藏醫藥、清潔能源、通道物流、數據資訊等産業互為補充的生態産業體系。

會議披露,今年,“保護母親河源頭,推進‘五無甘南’”主題黨日活動啟動以來,瑪曲縣歐拉鎮牧民黨員卓瑪加布帶著黨員志願隊,沿著瑪曲黃河段徒步400多公里,人背畜馱清理垃圾60余噸。

趙淩雲説,黨的“十八大”以來,甘南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先後投入100多億元,實施了新一輪退耕還林(草)、天然林保護、濕地修復、水土保持等大批生態工程項目,有力促進了生態保護與修復。

甘南州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馬瑜表示,堅持把全域無垃圾、全域無化肥、全域無塑膠、全域無污染、全域無公害“五無甘南”創建行動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實踐,甘南城鄉生活垃圾收運設施覆蓋率達100%,有機肥替代化肥實現100%,廢舊農膜、塑膠袋等“白色污染”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國家明令禁止的化學農藥徹底退出甘南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