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遼市:構築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打造人民滿意的交通

發佈時間:2021-06-17 17:00:00丨來源:學習強國丨作者:劉安琪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通遼市努力推進綜合交通、智慧交通、綠色交通和平安交通建設,基本形成了以安全、便捷、高效、智慧、綠色為特徵的交通運輸服務體系。

內蒙古通遼市努力推進綜合交通、智慧交通、綠色交通和平安交通建設,全市公路水路交通基礎設施初步實現了網路化,旅客運輸實現了安全、便捷化,農村居民出行服務實現了基本均等化,基本形成了以安全、便捷、高效、智慧、綠色為特徵的交通運輸服務體系。

2021年1月22日,通遼至北京高鐵列車首發儀式舉行,標誌著通遼地區與首都北京間的旅行時間由7個小時壓縮至4個小時以內,與京津冀城市群在內的廣大關內地區間的高速客運通道品質全面提升,也標誌著通遼至周邊中心城市間的“4小時交通圈”正式形成。同時,通過北京鐵路樞紐,通遼地區至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間的旅行時間也由16個小時大幅壓縮至7—8個小時,與自治區首府在內的廣大蒙西地區實現快速交通聯繫。京沈高鐵的全線開通,對於通遼市暢通對外通道,深度融入國家“雙迴圈”發展新格局,提升通遼市“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和區域中心城市”發展定位,在新發展階段實現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通遼市作為全國重要的交通樞紐,一直以來全力推進鐵路建設,不斷推動高鐵增線提速。在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的大力支援下,全市高鐵運營里程達到92公里,通達城市達到20個。

鐵路提速進入“快車道”,公路開通跑出“加速度”。4月7日,奈曼旗至白家灣子(蒙遼界)高速公路開通運營。公路全長57.3公里,總投資約32億元,始建於2016年7月12日,2019年7月完工。奈曼旗至白家灣子(蒙遼界)高速公路是連接內蒙古自治區和遼寧省的幹線公路,為蒙東地區開闢了新的出海通道;對完善國家幹線公路網、內蒙古高速公路網,增強通遼市對外交通輻射能力、改善區域交通狀況、促進區域資源開發利用、提高公路運輸能力、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實現內蒙古整體交通的跨越式發展及加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等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十三五”期間,通遼市開工建設高鐵站與大廣高速連接線,建成金寶屯至甘旗卡、大林至康平等4條二級公路,完成農村公路改擴建1169.7公里。奈曼通用機場主體完工,通遼機場擴建跑道投入使用,開通航線20條。霍林河大街東出口拓寬改造、新世紀大橋連接線及互通立交等工程竣工通車。中心城區至旗縣城關鎮全部通高等級公路,行政嘎查村全部通瀝青(水泥)路、通班車。

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的起步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通遼市將全力打造功能完善、出行便捷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開工建設保康至舍伯吐、紅石至渾迪音一級公路,建成通航奈曼通用機場,完成庫倫通用機場主體工程;推進通遼至齊齊哈爾、長春、赤峰等高鐵和魯北至霍林郭勒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完善城市路網,儘快打通“斷頭路”、拓寬“瓶頸路”、建設快速路,暢通內外環路和出入口。啟動中心城區新工二路建設工程,加快完善城市環路路網。計劃完成新改擴建國省幹線公路425公里、農村公路300公里,新改建農村牧區公路300公里,50個自然村通硬化路,實施預防性養護工程63公里。

(作者單位:通遼廣播電視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