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連續30年保持雙增長

發佈時間:2021-06-17 10:09:56丨來源:人民日報丨作者:高雲才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十三五”期間,我國累計造林5.45億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森林蓄積量達到175億立方米,森林面積達到2.2億公頃。

記者從全國地方關注森林活動工作交流座談會獲悉:我國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連續30年保持“雙增長”。“十三五”期間,我國累計造林5.45億畝,森林覆蓋率達到23.04%,森林蓄積量達到175億立方米,森林面積達到2.2億公頃。

據悉,2000年到2017年全球新增綠色面積中,約1/4來自中國,中國貢獻比例居全球首位。2020年我國完成造林677萬公頃、森林撫育837萬公頃、種草改良草原283萬公頃。增加森林面積、提高森林品質、提升生態系統碳匯增量,將為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維護全球生態安全做出更大貢獻。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實施森林品質精準提升工程,加大森林撫育、退化林修復力度,優化森林結構和功能,提高森林生態系統品質、穩定性和碳匯能力。2030年,我國森林蓄積量要比2005年增加60億立方米。

22年來,全國持續開展生態文明建設活動,推動國土綠化高品質發展,持續抓好森林城市建設。

在黨中央統一部署下,在全國和地方政協及有關部門的合力推動下,關注森林活動碩果纍纍。

森林城市建設是關注森林活動持續時間最長、影響力最大的重要載體,已開展了18個年頭,現已授予194個國家森林城市,有22個省份開展了升級森林城市建設,還建設了一批森林鄉鎮、森林村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