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永勝的共同富裕夢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發佈時間:2021-06-10 17:19:35丨來源:內蒙古日報丨作者:于海東 郝飚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雖然自己富裕了,但不能忘了鄉親們,得帶著他們一起奔小康。”富裕後的郭永勝有了新的目標。

初夏時節,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綠色生態農業産業園棟棟溫室裏一派生機盎然景象。眼下正值柿子、黃瓜、西甜瓜、桃等蔬菜瓜果的成熟期,前來採摘嘗鮮的市民絡繹不絕。

“今年到現在,來我們這裡採摘的市民差不多有5萬人次了。”這片大棚的種植戶郭永勝説。

對於郭永勝來説,這是最忙的季節,每天不僅要接待市民遊客,還要穿梭于每個大棚里加強田間管理。“你看到的這些葡萄都是夏黑,今年是種植葡萄的第三個年頭,也到了收穫的時候,預計端午節前後就能上市。”在一棟葡萄大棚裏,串串葡萄飽滿圓潤,已由綠變黑。望著自己親手呵護的葡萄,郭永勝的喜悅溢於言表。

今年48歲的郭永勝是烏海市綠農永勝農民專業合作社的負責人,也是烏海市遠近聞名的溫室蔬菜水果種植能手、致富帶頭人。如今,他的合作社擁有溫室大棚130多棟,入會社員100 戶,年銷售額300多萬元。合作社種植的草莓 、水密桃、西甜瓜、番茄等蔬菜水果不僅熱銷烏海及周邊,還成為響噹噹的明星農産品。

1997年,郭永勝一家便開始在當時的烏達區烏蘭鄉開始試驗溫室大棚種植。“那會兒連水田是啥都不知道,更別説溫室了。可沒想到,一年下來,2棟棚竟掙了4000多元,當時一家人真高興。”郭永勝説,當年溫室大棚主要種植柿子、黃瓜和辣椒等蔬菜,一開始什麼都不懂只能自己慢慢摸索,經常起早貪黑,吃住都在棚裏,那時溫室大棚就是他的第二個家。

隨著種植經驗的成熟,他種出的蔬菜、西甜瓜等蔬菜瓜果産量高、品質好,價格比同類産品高出一倍。特別是西甜瓜供不應求。他們一家走上了小康路。

“雖然自己富裕了,但不能忘了鄉親們,得帶著他們一起奔小康。”富裕後的郭永勝有了新的目標。

為了帶動更多鄉親致富,2007年,郭永勝帶頭成立了烏海市綠農永勝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作社圍繞農區居民需要,開展生産經營和種植技術服務,並對社員生産的蔬菜進行統一銷售,形成了“合作社+基地+社員+市場”的經營模式。

“成立合作社的初衷就是帶動鄉親共同致富,以前日子苦,我知道在別人困難時拉一把有多重要。”在搞好合作社生産的同時,郭永勝以技術帶動扶貧,無償為蔬菜種植戶提供蔬菜苗、技術服務、資訊諮詢。閆栓虎曾是烏蘭淖爾鎮澤園社區的貧困戶,郭永勝教他怎麼種西瓜,並免費提供5000株種苗。學到了種瓜的技術,老閆年收入增加了3萬多元,説話都有底氣了。澤園社區的貧困戶郝四娃沒有一技之長,郭永勝幫他聯繫給溫室大棚拉農家肥,一年下來能有5萬元的收入,讓他當年脫了貧。

幾年間,郭永勝已經幫助20多戶建檔立卡戶實現穩定脫貧,為社員無償提供優質蔬菜種苗100多萬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只對貧困戶進行物質上的幫助是不夠的,還得教給他們先進的種植技術和成熟的種植經驗。讓他們通過勞動掙錢,可以一輩子受益。”郭永勝堅定地説。

(作者:于海東、郝飚,原標題:郭永勝的共同富裕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