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聖谷,北方雨林” 春天的大青溝是彩色的(視頻)

發佈時間:2021-05-06 09:35:34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王金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夏天的大青溝是綠色的,秋天的大青溝是金色的,冬天的大青溝是白色的……那麼,春天的大青溝是什麼顏色的呢?

【視頻】春天的大青溝是彩色的

“草原聖谷,北方雨林”——神奇大青溝,每個季節都不一樣的。

夏天的大青溝是綠色的,秋天的大青溝是金色的,冬天的大青溝是白色的……那麼,春天的大青溝是什麼顏色的呢?

五一假期,剛剛度過防火期的大青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迎來了今年第一批遊客,它以五彩斑斕的春天氣息,為這個小長假裝點了不一樣的“神奇”,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遊客。

大青溝位於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西南部,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AAAA級旅遊景區,總面積12.5萬畝,保護區總面積8183公頃。

作為科爾沁沙地中難得的一塊原始森林植物群落,大青溝擁有保存完好的古代殘遺森林植物群落,內蒙古、華北、長白山三大植物區係的106科、359屬、709種植物,以及30多種野生動物、90多種鳥類和 20多種已發現的菌類齊聚於此,形成“溝外沙海,入溝春光”的奇景。

大青溝的“神奇”首先在於它的“出身”。據科學考證,大青溝的形成肇始於遠古時代,當地殼運動將科爾沁沙地自西向東製造出400米的海拔落差,地表突然迸裂,沙地中蘊含的清泉水源源不斷地噴涌,沖刷出兩條地縫形成深溝,因此形成了共生共長的大青溝和小青溝。

水是大青溝的魂,最具靈韻。大、小青溝內各有千萬孔泉眼,常年不絕,融匯泉水溪流,在這狹長的草原峽谷靜謐流淌千年萬年,潤澤著森林,滋養著生命。

大青溝就像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土壤濕潤,流水淙淙,鳥語花香,林間灑落著明亮的陽光,充沛的雨水,沁涼的空氣,養育著萬千生命……水曲柳、春榆、核桃楸、蒙古櫟、黃鳳梨、紫椴等珍貴樹種,金花忍冬、北五味子、東北天南星、桃葉衛矛等林下花草都在這裡找到理想的家園。

這裡除了有700多種植物外,還有黃羊、狐狸、花鼠、水獺等170多種野生動物。

小青湖匯四季清泉,波光瀲艷,蓮生繁花,到處閃爍著生命的靈光,堪比塞外江南。

大青溝氣候宜人,是旅遊、避暑、休閒、度假的理想之地。在燥熱的夏日,漫步于原始森林內,溫度適中,水汽蒸騰,倣若置身雨林,因此得“沙漠聖谷,北方雨林”之名。

春天,五彩斑斕的彩色大青溝,歡迎您!







 (圖/文/視頻攝製:中國網記者 王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