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了解迪慶 讓迪慶走向世界

發佈時間:2021-04-20 13:19:34丨來源:雲南日報丨作者:唐薇 左超 唐焱丨責任編輯:

跨入"十四五",迪慶州該如何續寫輝煌、再創新高?


納帕海風光


麗香高速雄姿


德欽青稞和葡萄套種


維西葡萄種植基地

  “十三五”時期,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歷史性地消除了絕對貧困、社會大局保持持續穩定、民族宗教工作邁上新臺階、經濟社會實現跨越式發展、生態環境保護成效明顯、黨的建設全面加強。

  跨入“十四五”,迪慶州該如何續寫輝煌、再創新高?4月15日—16日召開的省委、省政府現場辦公會,為迪慶明確了要努力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的標桿、世界的“香格里拉”兩大發展定位,並指明瞭工作重點和發展路徑。

  參會的各級幹部表示,這次會議令人深刻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帶領全省各族人民實現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的堅定決心和時代擔當。迪慶州將以“缺氧不缺精神”的幹勁,交出一份讓黨中央放心、讓各族人民滿意的時代新答卷。

  打造高端有機食品重要産地

  如今在迪慶,小葡萄正轉變成大産業,為當地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蓄勢發力。

  在德欽縣雲嶺鄉斯農村,從房前屋後直到高山腳下,整齊的葡萄架綿延成片,種植面積已達1035畝。從2012年起,香格里拉酒業和梅裏酒莊等企業和該村達成長期合作,小葡萄成了184戶村民的“致富果”。

  在維西縣,雲南藏地天香酒業現已有2500畝冰葡萄種植基地實現量産,2020年生産冰酒165噸,實現産值近5000萬元,其産品“帕巴拉冰酒”榮獲了布魯塞爾國際葡萄酒大獎賽金獎。

  目前,迪慶州葡萄種植面積1.27萬畝,産量達6272噸,年生産葡萄酒3100多噸,未來若把“香格里拉”這個區域品牌與葡萄酒産業進一步結合起來,將有望做成百億元産業。

  迪慶州打造世界一流“綠色食品牌”具有三大獨特優勢——生態優越、氣候多樣、品種獨特。近年來,當地重點發展葡萄、中藥材、特色畜禽、食用菌、青稞、蔬菜、木本油料七大優勢特色産業。如今,牦牛、藏香豬、尼西雞都已成為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品種,接下來還將重點推動葡萄酒的“地標”産品認證,為它們貼上“高端”的標簽。

  與此同時,也要清醒地認識到,迪慶並不具備發展大規模農業的條件,應當繼續做好“特長生”,在“小眾、特色、有機、高端、精品”上做文章,向有機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發展,把特色做成主導、把稀缺變成效益,打造高端有機食品重要産地。

  就此,省委、省政府為迪慶指明瞭操作路徑:建設一批綠色有機基地,打造一批地理標誌産品,培育一批農業龍頭企業,並全面實施鄉村建設行動。

  會後,迪慶州農業農村局局長楊樹奇心裏更有底了:“在‘十四五’期間,我們將按‘一縣一業’的思路,加大科技投入助推産業轉型升級,讓香格里拉品牌和世界資源更好地對接,讓鄉村旅遊和農業高度融合,使各族群眾宜居宜業、富裕富足。”

  建成世界頂尖的旅遊勝地

  促發展必須抓住“牛鼻子”。對迪慶而言,旅遊業就是能帶動全盤發展的這個引擎。

  迪慶旅遊天資卓越——“三江並流”、梅裏雪山、哈巴雪山、茶馬古道、虎跳峽等世界聞名;獨一無二的品牌“香格里拉”更是人們心中的日月、世外的桃源。

  迪慶旅遊備受關懷——在脫貧攻堅過程中,國家編制了迪慶州旅遊扶貧專項規劃;在編制大滇西旅遊環線規劃時,省委、省政府讓相關部門組成專門團隊,優先拿出迪慶的規劃。

  站在較高的起點上,迪慶需爭當旅遊轉型升級排頭兵。就此,當地做出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例如,以松讚系列為代表的半山酒店蓬勃發展;引入全國首個以新能源電動車為主要佈局的綠色自駕旅行産業;在維西縣塔城鎮主動發展民俗、民宿旅遊,讓鄉村旅遊收入成為當地重要經濟來源……

  僅僅是這些還不夠,既然是要打造世界的“香格里拉”,就需按一流標準來完善基礎設施、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高端酒店、提高管理水準,以高品質取勝。同時,認真謀劃如何推進“全域旅遊”,把迪慶州作為一個旅遊景區來打造,通過對當地旅遊資源、相關産業、生態環境、公共服務、體制機制、政策法規、文明素質等進行全方位、系統化的優化提升,實現旅遊景觀全域優化、旅遊服務全域配套、旅遊治理全域覆蓋、旅遊産業全域聯動和旅遊成果全民共用。

  基礎設施建設的騰飛,將助力迪慶旅遊邁上新臺階。香格里拉市副市長趙偉告訴記者,在省委、省政府的關心支援下,當地正掀起交通建設的新高潮,香格里拉至麗江的高速公路和鐵路都在火熱建設中,力爭儘快建成通車。

  迪慶州文化和旅遊局局長魯志軍表示,“十四五”期間,當地將以轉型升級為主線,以“旅遊革命”為動力,以大滇西旅遊環線建設為契機,以“一部手機遊雲南”為抓手,以文旅融合為載體,以半山酒店為突破口,以旅遊市場整治為保證,把迪慶建成世界頂尖的旅遊勝地。

  守護雪域高原的生靈草木山水

  雪山、湖泊、草甸、濕地……迪慶擁有太多天賜美景,想要它們永駐人間,需要不懈地努力保護。

  迪慶州地處“亞洲水塔”東南端,是長江、瀾滄江上游重要水源涵養區,是川滇生態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省乃至全國生物多樣性最具代表性的地區之一,在雲南省、我國乃至世界生態安全格局中均具有重要地位。

  “十三五”期間,迪慶州認真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産地、自然保護區,以及白馬雪山、納帕海、碧塔海等重要生態功能區保護,生態環境保護成效明顯。全州森林覆蓋率達77.63%,自然濕地保護率達55.27%,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100%,就是有力的證明。

  同時也要認識到,迪慶地處青藏高原南緣、橫斷山脈腹地,自然生態系統先天脆弱敏感,自我維持和恢復能力差,一旦受到破壞,就很難逆轉。近年來,迪慶州生態環境保護雖取得積極成效,但仍需抓緊採取更多有效措施,堅決守護好雪域高原生態環境。

  此次會議上,省委、省政府本著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結合迪慶生態環境保護實際,做出實施生態功能區建設行動、森林保護和綠化行動、濕地草原保護行動、“兩江”流域生態環境治理行動、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地質災害防治行動等部署安排,目的就是要打造生態文明建設高地,築牢西北生態安全屏障,為全國乃至全世界作貢獻。

  “通過持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山上原來看不見的動物現在看得見了,原來看得見的動物現在更多了。”迪慶州政協副主席、德欽縣縣長格桑朗傑自豪地説,迪慶有世界級的國家公園“梅裏雪山”、世界自然遺産“三江並流”,還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白馬雪山”……只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把這些都保護好了,就能為高品質發展提供良好的前提和保障。

  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迎著4月的高原微風,徜徉于香格里拉市區的香巴拉民族團結主題公園,藍天之下,鳥兒飛、魚兒遊,各族群眾茶余飯後常漫步於此,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人與人和睦相處的畫面盡在其中。

  香巴拉民族團結主題公園只是迪慶州民族團結創建工作的一個微縮版呈現。經過長期不懈努力,今年1月,迪慶州被國家民委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州”,這一殊榮極大地鼓舞了各族幹部群眾團結一心、艱苦奮鬥的信心和決心。

  迪慶州民族宗教委員會主任馬國忠表示,此次現場辦公會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迪慶就是要爭當雲南建設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的模範,讓各族兒女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奮力建設新時代新迪慶。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是戰略性任務,是新發展階段迪慶州必須牢牢把握的基礎性工作。省委、省政府要求迪慶要努力成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的標桿。對此,迪慶州各級黨員幹部表示,將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堅持依法治藏、富民興藏、長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實基礎的重要原則,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讓民族團結之花開遍雪域高原。

      (作者:唐薇 左超 唐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