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草原的琴聲》新書發佈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2021-04-19 18:01:42丨來源: 人民閱讀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4月14日下午,由人民日報出版社主辦的《留在草原的琴聲》新書發佈會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木棉花酒店掇集書店舉行。

4月14日下午,由人民日報出版社主辦的《留在草原的琴聲》新書發佈會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木棉花酒店掇集書店舉行。全國人大常委、中國作協副主席吉狄馬加、人民日報出版社社長劉華新參會並致辭。哈薩克作家協會主席烏盧克別克·葉斯道列德發來祝賀視頻。發佈會由作家、貴州省對外傳播智庫專家汪一洋主持。

《留在草原的琴聲》新書發佈會現場

《留在草原的琴聲》為著名哈薩克族作家、翻譯家、評論家、《中國作家》原主編艾克拜爾·米吉提散文集。作品有講述王蒙、張賢亮、蘇叔陽等文化名人故事的,有書寫航太科技、黃河金岸、草原風情的,也有記錄哈薩克族少年如何在新中國成長、學習、工作、參政議政的。對文化名人的回憶文章,既有與他們交往的感人故事和濃濃友誼,又還原了這些文化名人不凡的人生閱歷和文學情懷,筆觸充滿溫情;書寫著名地域或景點的文章,既有“外來客”的新奇和欣喜,又有“家裏人”般的熱愛與自豪,更有文化人的眼光與高度;記錄自己作為哈薩克民族的一員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和知名文化人的文章則溫情與冷峻並存,既有深深的感恩,更有如山的責任感。全書既是作者豐富人生經歷和多彩文學歷程的真實記錄,又是對新中國發展成就的深沉思考和深情瞻望。

中國作協副主席吉狄馬加致辭

吉狄馬加在致辭中談到,艾克拜爾•米吉提的作品充滿了草原的氣息,並且以哈薩克族人的視角來進行人性的呈現。這本散文集,充滿了現場感,並不是那種風花雪月、無病呻吟式的,而且還充滿了一種哈薩克族人特有的詩性與詩意,在文字上非常考究,非常優美。作者艾克拜爾•米吉提同時也是一位翻譯家,所以他的語言文字裏邊吸收了很多語言本身的思維魅力,將哈薩克族的語言和漢語言進行了有機的融合與輸出。這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

劉華新表示,作為一位哈薩克族作家,艾克拜爾·米吉提先生不僅熱愛和精通自己本民族的語言,還從零起步刻苦學習漢語,從遙遠的新疆霍城步履堅實地走出來,成為一位著名的作家,走進全國讀者的心中。可以説,文學給了艾克拜爾·米吉提先生強勁的翅膀和細膩的情感,他也將這翅膀和情感傳遞給了越來越多的人。《留在草原的琴聲》就是艾克拜爾·米吉提先生執著于文學、筆耕不輟的範例與見證。

烏盧克別克·葉斯道列德在祝賀視頻中表示, 艾克拜爾·米吉提先生在哈薩克獲得許多榮譽,2020年榮獲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頒發的二級友誼勳章。對促進哈薩克與中國文學之間的友好交流、文化溝通、精神親和做出貢獻。這部新著,作者用深邃的智慧眼光,將自己豐厚的人生經驗展示出來,用自己滿腔熱忱奉獻給讀者。

作者艾克拜爾·米吉提發言

作者艾克拜爾·米吉提表示, “這本散文集的名字‘留在草原的琴聲’,也代表了我的老家霍城的聲音。我其實是一個寫小説的人,但寫小説之餘,寫一寫散文隨筆,留下所思所感,也很有意義。我也翻譯,也寫評論,這是對文學永遠的熱愛。我一路走過來,每走到一個地方,每走到一個城市,也都會將他們記錄下來,這就是我的個人體驗。我希望還能再繼續寫很多很多的作品,和朋友們繼續交流。”

參會人員合影

茅盾文學獎得主、八一電影製片廠原廠長柳建偉,社科院文學所、少數民族文學所原黨委書記包明德,《解放軍報》文藝部主任劉笑偉,本書責任編輯、人民日報出版社第七編輯中心主任陳紅,作家、製片人張軍安等,也在新書發佈活動上發言。

張國軍、商澤軍、金濤、朝戈、張生禮、馬漢躍、黃永軍、林夕、冷林蔚、田耕、季冉、超俠、胡雲等參加了新書發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