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族娃娃布貼畫:小小手工裏的民族文化魅力

發佈時間:2021-04-15 16:45:33丨來源:青海日報丨作者:王宥力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這樣的活動讓他們放下了手機,走進動手製作的樂趣中,從中了解了青海。

“媽媽,加油,我們馬上就要完成製作啦。”深圳博物館古代藝術館大廳裏,許博洋小朋友正在和媽媽一起製作土族娃娃布貼畫。許博洋負責剪,媽媽負責貼,看著漸漸完成的布貼畫,許博洋高興地説:“原來土族小朋友的民族服飾是這樣的呀。”

4月9日至6月10日,“山宗·水源·路之衝——一帶一路中的青海”展覽在深圳舉辦。除了有精美絕倫的文物展出外,還舉辦了題為“帶您走進——小山村裏的彩陶王國”“河湟文化的形成及特質”的專題講座和“祁連河湟飛彩虹——一起動手製作土族娃娃布貼畫”活動。

根據疫情防控的要求,布貼畫活動每場只開放20個人的名額,報名一打開,名額便被一搶而空。記者在現場看到,很多沒有報上名的市民,也來到現場,看看能不能碰碰運氣參與其中。許媽媽告訴記者,平時過週末,大部分時間就是陪著孩子奔波在補習班之間。“今天的活動既是一個拓展孩子知識面的活動,也是一項特別好的親子活動。所以,今天專門給孩子請了假,陪他一起來。”

在現場,還有一些小朋友是沒有爸爸媽媽陪同的。原來,孩子們在樓下做手工,爸爸媽媽們則是上樓去展廳參觀。當然,還有一些成年人也紛紛加入到製作布貼畫的行列中,用他們的話説這叫“童心未泯”。活動現場,博物館的工作人員還為大家準備了色彩明艷的土族服飾,大家穿著富有民族氣息的服飾紛紛拍照留念,有的還曬上了朋友圈。

據青海省博物館社會教育部社教員馬娟介紹,這項了解土族族源與歷史、認識土族服飾和製作土族娃娃布貼畫的活動除了在青海省內舉辦外,還在北京舉辦了1場,在深圳舉辦了1場,反響都特別好。特別是在省外舉辦時,很多參與其中的家長和孩子都表示,這樣的活動讓他們放下了手機,走進動手製作的樂趣中,從中了解了青海。

(作者:王宥力,原標題:小小手工裏的民族文化魅力——“山宗·水源·路之衝——一帶一路中的青海”展覽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