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大“鴇”貝:內蒙古扎魯特旗救助“鳥中大熊貓”大鴇

發佈時間:2021-03-29 10:29:3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日,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警民聯手,救助了一隻受傷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鳥中大熊貓”之稱的大鴇。

初春時節,廣闊的大草原上鳥舞翩躚。隨著草原生態環境向好,牧民保護意識不斷提高,人與鳥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和諧。近日,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警民聯手,救助了一隻受傷的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有“鳥中大熊貓”之稱的大鴇。

據介紹,3月27日,扎魯特旗道老杜蘇木西熱圖嘎查牧民呼日樂巴特爾在自家牧鋪附近發現一隻大鳥,身上有血跡,遇人不能飛翔。為避免它再次受到傷害,呼日樂巴特爾將其帶回家中照料,並向當地派出所報了警。

扎魯特旗森林公安局民警接到報警後立即啟動了應急預案,經過現場仔細比對,確認這是一隻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大鴇,可能由於誤撞電線或樹枝,胸部有開放性創傷,無法正常飛行。民警隨即將其帶回魯北鎮一家寵物醫院進行消毒、敷藥等專業救治。因這只大鴇暫不具備放飛條件,民警決定將其帶回森林公安局餵養觀察,待傷勢恢復後選擇合適的時間放歸大自然。

據了解,大鴇是鶴形目鴇科的大型地棲鳥類,棲息于廣闊草原、半荒漠地帶及農田草地。大鴇在世界範圍內的種群數量都普遍處於下降趨勢,是極度瀕危的珍禽,有“鳥中大熊貓”之稱,國際鳥類保護委員會已將大鴇列入世界瀕危鳥類紅皮書。目前共有110余只大鴇棲息在扎魯特旗境內,分佈在罕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道老杜蘇木及嘎達蘇種畜場等地。

據介紹,為加強野生動植物資源保護,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扎魯特旗森林公安局持續開展對野生動物保護的宣傳工作,廣大農牧民群眾的保護意識也不斷提高,近年來,當地已先後救治放歸了國家一、二級保護動物金雕、丹頂鶴、長耳鸮、紅隼和“三有”保護動物赤麻鴨、狍子、白骨頂雞等野生動物。





(文/圖:白敖敏、孫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