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長的史詩《格薩爾王傳》有多長

發佈時間:2021-03-25 13:45:21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春拉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格薩爾王傳》是一部傳頌千年的藏族傳奇英雄格薩爾王降妖伏魔、抑強扶弱、造福百姓的征戰史,被譽為“東方的荷馬史詩”,也被稱為世界上篇幅最長、規模最大、唯一“活態”的民間文學作品。

“旌旗招展,戰馬飛奔,格薩爾王帶領將士南征北戰的場面在我腦海裏清晰可見。”今年31歲的西藏大學中國藏學研究所格薩爾研究學者、我國第一個研究生畢業的格薩爾説唱藝人斯塔多吉説,“每次説唱,我都仿佛置身沙場,將夢境中的精彩變為現實説唱。”

《格薩爾王傳》是一部傳頌千年的藏族傳奇英雄格薩爾王降妖伏魔、抑強扶弱、造福百姓的征戰史,被譽為“東方的荷馬史詩”,也被稱為世界上篇幅最長、規模最大、唯一“活態”的民間文學作品。

2006年,“格薩爾”被國務院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09年入選聯合國人類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

西藏自治區民族藝術研究所所長努木説,“格薩爾”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它融匯我國若干少數民族的歷史、社會、道德、藝術等知識體系,具有很高學術、史料、欣賞和原生態文化價值。至今,這一史詩仍在藏族、蒙古族、土族等9個民族,西藏、青海、四川等9個省區,中國、不丹、尼泊爾等9個國家和地區不斷傳承與演繹。

努木説,按照學界此前基於《格薩爾王傳》文本和藝人説唱故事的估算,約有100多萬詩行。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和四川美術出版社聯合出版的《<格薩爾王傳>大全》(300卷),囊括了歷史上的手抄本、伏藏本、木刻本、鉛印本、內部資料本、在民間整理的説唱本,以及近60年來正式出版的各種版本,可以實證“世界上最長的史詩《格薩爾王傳》”目前究竟有多長。

 “依據《〈格薩爾王傳〉大全》全文句數統計,去掉重復的句子所得研究數據,我們可以確切地説《格薩爾王傳》是世界上最長的史詩,它有250多萬詩行。”努木説。

然而,這還僅僅只是目前的最新紀錄。

以西藏為例,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中央投入大量資金,先後20余次組織開展大規模民間藝人普查、版本蒐集和有關傳説等搶救性保護工作。截至目前,僅西藏那曲市登記在冊格薩爾藝人就達120余位。西藏在出版發行系列相關普查書籍和音(影)成果的同時,建立起了由《格薩爾王傳》精品説唱、音樂唱腔、讚歌、舞蹈和傳承人口述史、風物傳説紀錄片等6部分組成的史詩數字資源庫等。

努木説,在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關懷與高度重視下,古老的“格薩爾”保護與傳承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好時期。他説:“我堅信,目前這個數據一定會因格薩爾古籍、活態傳唱等的不斷發掘、整理和出版而增長。”

下午6點,一天的説唱、錄製、整理工作結束,斯塔多吉走出辦公室對記者説:“我還有120多部故事尚未開始錄製,格薩爾王把他的故事分享給了我,我有責任把他的故事傳遞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