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八廓街的堅守與新生

發佈時間:2021-03-23 10:06:47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李鍵 柳新勇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暖陽喚醒了西藏拉薩有著千餘年歷史的大昭寺和八廓街。

   春分時節,暖陽喚醒了大地,也喚醒了西藏拉薩有著千餘年歷史的大昭寺和八廓街。

   環繞大昭寺的八廓街,較完整地保存了古城的傳統面貌和居住方式,已成為西藏拉薩最繁華的商業街。它和大昭寺一起,經歷了歷史變遷,共同見證了這座古城的堅守與新生。


圖為八廓街上的群眾(2021年3月20日攝 攝影:新華社記者李鍵)

   從唐蕃會盟碑開始,市民和遊客按照順時針方向,漫步在八廓街主幹道上。原來的土路早已被石板路取代,街道兩側都是傳統的藏式建築,各式各樣的店舖吸引著人們不時駐足觀看。

   放眼八廓街,“夏帽嘎布”絕對算得上所有店舖中的“老者”。這家百年老店是家族企業,由尼泊爾人創建,主要銷售由尼泊爾藝人純手工製作的銅鎏金佛像。


圖為百年老店“夏帽嘎布”(2021年3月20日攝 攝影:新華社記者李鍵

   “夏帽嘎布”在藏語中是“白帽子”的意思。據説,店舖的創始人巴久然特納·喬蒂常戴著白帽子出現在生意場上,於是被人們稱為“夏帽嘎布”,久而久之這個稱呼竟成了店名。

   目前,家族成員熱塔納·庫瑪爾·吐拉達哈經營著這個門店,他在拉薩生活已有30多年。

   他説:“隨著人工費和材料費上漲,加上周邊銅像店增多,現在生意不如以往。但店舖會一直經營下去,不枉費顧客對我們的信任。”

   46歲的普布次仁在八廓街租了一間門店,做唐卡和銅像生意,已經經營了20多年。他説,當年周邊有很多唐卡店,現如今大多已轉行做其他生意,而自己還在堅持。

   普布次仁説,有20多個唐卡畫師在背後鼎力支援,他們來自不同派別,創作出多樣的作品。生意好的時候,店裏每天營業額可達上萬元。

   八廓街的商圈經濟,不僅有“常青樹”,也不斷有“雨後春筍”出現。數據顯示,2020年西藏接待國內外遊客約3505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366.4億元。隨著西藏旅遊業的不斷發展,新元素為八廓街注入了活力。

   28歲的深圳遊客郝嘉來到八廓街,打算拍一套藏裝照,貨比三家,她最後選中了第七意識藏服體驗館。“我此前兩次進藏都沒拍藏裝寫真,這次就想拍一套留作紀念。”郝嘉説。

   這家成立不到4年的店舖,主營個性化藏裝定制和藏裝攝影,可以線上和線下預約,如今靠著獨家設計的藏裝和高品質服務,已成為八廓街藏裝攝影的佼佼者。


圖為換上藏裝準備拍攝寫真的遊客(2021年3月20日攝 攝影:新華社記者李鍵

   “旅遊的發展讓八廓街商機多元化,我們門店最初做服裝租賃和銷售,後來發現遊客需求才衍生出藏裝拍攝。我們對傳統藏裝進行改良,融入了現代元素。”體驗館創始人高福瑞説。

   藏裝攝影從2018年開始火爆起來,整條街目前有十多家藏裝寫真店。“雖然競爭比較大,但是我們生意近幾年沒怎麼變過,一直比較不錯。”高福瑞説。

   傳統與現代元素碰撞,創意的“火花”在這裡閃耀。

   在“醍醐”門店,各式融合了眾多藝術風格的手工藝品琳瑯滿目。運營主管李蕾介紹説,門店共有800多款手工藝品,全部是自主設計開發的,多款藏式産品還融合了西方藝術風格,頗受遊客歡迎。

   雖然“紮根”不久,但“醍醐”的手工藝品很快打開了銷路,僅在八廓街就開了3家門店。

   八廓街見證著這裡商家的執著與堅守,也見證著涌動的生機和活力。

      (作者:李鍵 柳新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