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巾幗鐵娘子”于艷春:趟出鄉村振興新路子

發佈時間:2021-02-26 18:46:33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杜依 董鵬 李子赟 高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在科爾沁區,于艷春有著“巾幗鐵娘子”的稱號,這位基層女幹部每天早出晚歸,紮根鄉村,將夢想寫進泥土裏,將個人的奉獻融入時代洪流。

2月25日上午,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區慶和鎮的黨員幹部們圍坐在會議室,認真觀看著大家期待已久的全國脫貧攻堅表彰大會直播,當在鏡頭中看到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的慶和鎮黨委書記于艷春的身影時,會議室裏響起了陣陣掌聲。在人們看來,這個榮譽不僅屬於于艷春一個人,更是對慶和鎮每一位參與了扶貧工作的黨員幹部的巨大鼓舞。

巾幗不讓鬚眉這句話用在於艷春身上,再恰當也不過了,在科爾沁區,于艷春有著“巾幗鐵娘子”的稱號,這位基層女幹部每天早出晚歸,紮根鄉村,將夢想寫進泥土裏,將個人的奉獻融入時代洪流,一往無前、腳踏實地趟出了一條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用慶和鎮黨群服務中心科員張磊的話説:“于書記沒有上班的點、也沒有下班的點,每天早出晚歸,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咱們鄉鎮,能在鄉上住就在鄉上住,早上四點多也能在村頭看見她,晚上八點多也能在村頭看見她,全身心地投入咱們這扶貧工作,那是我們的榜樣。”

在脫貧攻堅戰中,于艷春結合各村貧困戶的實際情況,因戶施策,因人而異,從招商引資到謀劃産業,從發展現代農業到發展庭院經濟,腳踏實地為貧困戶尋找脫貧的路子,帶動貧困戶增收致富。在慶和鎮每一位扶貧幹部心裏,于艷春就是他們的榜樣。

再有幾天,慶和鎮火犁村的番茄就要上市了,不管颳風下雨,于艷春每天都會來大棚裏瞅瞅。去年九月份,于艷春信心滿滿地帶領鎮村幹部謀劃起種植番茄的産業振興之路。大家齊心協力,不分晝夜加油幹,很快,46個溫室大棚拔地而起,精心栽培的小小株苗兒長勢喜人,但一場場考驗卻接踵而至。

2020年12月,一場場大雪接踵而至,“好像把十年沒下的雪都集中在一個月下了”,對大棚的抗雪災能力是一個極大考驗;2021年春天,又經歷了兩三場大風,最大風力達到九級,加上疫情影響,番茄的上市時間比原定推遲了20多天。

面對這麼多突如其來的考驗,“鐵娘子”于艷春悄悄地抹了眼淚,因為從謀劃這份産業開始,于艷春投入了全部的精力和愛。多少個白天踏著泥濘考察地形的辛勞,多少個夜裏難入眠想良策的憂慮,她將所有的心緒和期望都融進了這片土地。她説:“我家孩子我也沒這樣養,設施農業既承載了我們鎮村幹部對我的一份信任,也有我的一份期盼,我覺得設施農業肯定是農民增收的一條渠道,這條路走通了,可能是一通百通。”

抱著這份責任和期望,于艷春終於等到番茄紅了的日子,預計産量可達180萬斤。面對豐收,這位鎮黨委書記又“變身”成了銷售員,跑起了銷路。根據她的規劃,番茄的銷路之一是市場批發,目前聯繫的經紀人已經實現了每天五萬斤左右的銷量,同時當地還與電商、學校、物流園、蔬菜基地、個人團體、公司企業合作,許多單位都慕名而來,提前訂購慶和鎮這充滿了兒時味道的番茄。

番茄的訂單不間斷,于艷春卻一點都不敢懈怠,走到哪兒,活兒就幹到哪兒,大棚的維護管理、番茄的修枝剪叉、銷售走什麼模式、産品用什麼包裝,她都會考慮週全。與此同時,于艷春的頭腦裏還謀劃著更大的未來:“中成藥種植也能帶動我們集體經濟和農戶發展,蔬菜産業我們初具規模,紅幹椒是4萬畝,西瓜每年能達到15000畝以上,庭院裏可以養禽類,還有通遼地區的錦繡海棠……”在她的謀劃裏,慶和鎮未來的産業之路越發豐富、清晰。

經過幾年的發展,在如今的慶和鎮,于艷春推動的鴿子産業訂單不斷,白鵝孵化場75天見效益,促進的沙棘和中蒙藥材基地、中藥飲片加工廠落戶慶和鎮,全鎮設施農業面積超過300畝、露地蔬菜超過8萬畝,基礎母羊養殖、白鵝養殖、菊花種植、錦繡海棠栽植等庭院經濟産業百花齊放,“清風碧波水清淺,果紅鵝白菊花黃”的迷人景象遍佈慶和鎮。

在以于艷春為代表的幹部群眾不懈努力下,2020年9月底,慶和鎮原有貧困人口581戶、1580人全部脫貧。于艷春也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稱號,她的精神和幹勁兒,激勵著一大批科爾沁人繼續為家鄉的發展勇往直前,努力奮鬥。

(文:杜依、董鵬、李子赟、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