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從國貧旗到“先進集體” 科左後旗做了啥?

發佈時間:2021-02-25 15:55:42丨來源:中國網丨作者:蘇文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來自科爾沁草原的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旗委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憑藉出色的脫貧攻堅“成績單”登上了國家級領獎臺。

中國網2月25日訊(記者 蘇文彥)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全國脫貧攻堅楷模榮譽稱號獲得者頒獎併發表重要講話。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現場

大會還對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進行了表彰。來自科爾沁草原的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旗委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憑藉出色的脫貧攻堅“成績單”登上了國家級領獎臺。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代表上臺領獎

表彰大會結束後,剛剛走出人民大會堂的科爾沁左翼後旗(簡稱科左後旗)旗委書記劉士海心情激動地表示,這是對當地幹部群眾莫大的鞭策和鼓舞。他説:“2019年,科左後旗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頒獎典禮播出後,有人問我為什麼領獎時表情那麼凝重。我深深記得,那是因為我站在領獎臺上,回想起脫貧攻堅的幕幕往事,想起一路走來幹部群眾付出的艱辛和努力,深感這份榮譽來之不易,同時也倍感肩頭責任重大。” 

科左後旗旗委書記劉士海領獎後留影

“今天上午,親耳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在表彰大會上的講話,感到心潮澎湃,總書記強調的‘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更是在這個充滿希望的春天吹響了催人奮進的號角。下一步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託,當好‘一線總指揮’,奮戰永不息,進一步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打好打贏鄉村振興這場新戰役,讓全旗農牧民群眾生活越來越美好”,劉士海説。

科左後旗黃牛産業

科爾沁左翼後旗位於內蒙古通遼市東南部、科爾沁沙地中心地帶,總面積11570平方公里,人口40.11萬,其中蒙古族人口占75.3%,是革命老區、也是少數民族聚居區。這裡曾經是全國土地沙化最為嚴重、生態環境非常脆弱的地區之一,土地薄、群眾收入更薄,2011年被確定為國家扶貧開發重點旗。 

科左後旗科爾沁沙地綜合治理成效明顯

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科左後旗旗委充分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帶領全旗幹部群眾以産業扶貧為重點,多措並舉,苦幹實幹,累計減貧13065戶、34261人,貧困戶全部脫貧退出,114個重點貧困嘎查村全部出列。2019年4月,內蒙古自治區批准科左後旗退出貧困旗縣序列。同年,科左後旗榮獲“全國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生態扶貧案例”和“黃牛産業精準扶貧案例”入選2019全球最佳減貧案例。 

科左後旗農業標準化種植面積達226.5萬畝

回顧幾年來的脫貧攻堅歷程,科左後旗找準路子,大力發展黃牛産業扶貧、生態扶貧、光伏産業扶貧、電商+扶貧等扶貧路子,引導群眾通過植樹種草、養牛致富、種植林果、發展旅遊、扶貧車間等渠道脫貧增收,“趕著黃牛奔小康”,修復生態拔窮根,昔日“沙窩窩”變成“金窩窩”。 

特色林果産業讓農戶有了新出路

數據顯示,2020年,科左後旗黃牛存欄82.3萬頭、年交易量100萬頭,建設了東北最大的黃牛交易市場和81家“活牛超市”,其中貧困戶養牛6.86萬頭、每人平均2.4頭,全旗80%以上的貧困戶通過養牛實現了脫貧。持續開展科爾沁沙地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2014年以來,全旗平均每年綜合治沙100萬畝,通過發展生態産業,建設經濟林基地、道地藥材基地、飼草料基地和苗木花卉基地,累計帶動貧困戶增收1.25億元,貧困人口年每人平均增收742元。同時,通過舉辦汽車駕駛、家政服務、母嬰護理、電氣焊、烹調等技能培訓,鼓勵群眾自主創業、勤勞致富。 

文化生態旅遊業笑迎八方來客

經過幾年的脫貧攻堅戰,在今天的科左後旗,昔日的貧困群眾已經吃穿不愁、老有所養、幼有所教,昔日的貧困鄉村村村有歌聲、戶戶有笑臉,生長於此的草原兒女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幹部群眾們的“千辛萬苦”換來了今天的萬家幸福。 

嶄新的鄉村風貌

據介紹,脫貧摘帽之後,科左後旗將繼續圍繞打造全國肉牛産業第一旗、區域知名的文化生態旅遊目的地、蒙中醫藥傳承創新基地、硅砂及新型建材生産加工基地、新能源産業發展新高地和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旗六個目標定位,激活優勢,補齊短板,著力推動肉牛、文化生態旅遊、蒙中醫藥、綠色農牧業、硅砂、新能源等産業全鏈條發展,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加速推動農牧業現代化、産業標準化、品牌高端化、農村牧區社區化、農牧民組織化進程,讓科左後旗更加“牛”起來。

“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獎牌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前,內蒙古獲獎代表在人民大會堂前合影

(部分圖片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