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盛開格桑花——甘肅省甘南州脫貧攻堅攝影展作品選登

發佈時間:2021-02-18 14:25:00丨來源:甘肅日報丨作者:盛學卿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通過紀實攝影方式全方位再現精準脫貧工作全過程,展現新時期、新常態下甘南州人民團結一致、奮發有為、開拓進取的精神風貌。

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地處甘青川三省交界,是全國十個藏族自治州之一,下轄七縣一市,總人口73.07萬人,其中藏族佔54.2%。

作為全國“三區三州”和全省“兩州一縣”深度貧困地區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甘南州委、州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開發的重要論述和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發展機遇,主要工作始終圍繞脫貧攻堅謀劃、主要力量始終圍繞脫貧攻堅聚集、主要資源始終圍繞脫貧攻堅配置、主要政績始終圍繞脫貧攻堅檢驗,咬定目標不放鬆,精準施策不動搖,充分調動廣大幹部群眾主動參與脫貧攻堅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全面發起“上山下鄉抓脫貧、敢死拼命奔小康”三年攻堅行動、“衝刺清零、鞏固提升和補短板強弱項”行動。 2017年,合作市率先脫貧摘帽;2018年,夏河、卓尼、迭部、碌曲、瑪曲五縣脫貧摘帽;2019年,臨潭和舟曲兩個省定深度貧困縣脫貧摘帽,全州提前一年整體脫貧摘帽目標如期實現;截至2020年底,全州3.98萬戶17.12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09個貧困村全部退出了貧困序列,貧困發生率從30.43%下降為零,如期實現了清零見底目標任務,甘南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

為全面真實記錄甘南州廣大幹部群眾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歷程,通過紀實攝影方式全方位再現精準脫貧工作全過程,展現新時期、新常態下甘南州人民團結一致、奮發有為、開拓進取的精神風貌,由甘南州扶貧辦、甘南州文聯主辦,甘南州文化館、甘南州攝影家協會承辦了“甘南州脫貧攻堅攝影作品展”。

此次展覽,共有161名攝影人投送攝影作品2100余幅。根據展覽實施方案,主辦單位邀請省州攝影專家評選出100幅入展作品,甘肅日報選發優秀作品刊登,以饗讀者。

《豐年》(攝影:冉創昌)

《魅力尕秀》(攝影:後俊)

《彩繪大地》(攝影:來建華)

《三路繪錦》(攝影:後志良)

《牧歌》(攝影:鐘建龍)

《網路直播銷售忙》(組圖 攝影:李生瑞)

《旅遊培訓鋪富路》(組圖 攝影:王得榜)

《摘葡萄的姑娘》(攝影:丁丕青)

(文: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盛學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