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然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完美巴彥淖爾龍

發佈時間:2021-01-25 17:00:33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這具恐龍化石保存如此完整,在世界上也十分罕見,為人們了解禽龍類的早期演化和洲際擴散提供了一個全新視角,對理解鴨嘴龍的演化過程、了解整個熱河生物群輻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完美巴彥淖爾龍的名稱來自於其産地內蒙古自治區巴彥淖爾市,它也是內蒙古自然博物館的一件鎮館之寶。

陳列在內蒙古自然博物館內的完美巴彥淖爾龍正模標本(攝影:徐紅梅)

2012年10月,內蒙古龍昊地質生物研究所和巴彥淖爾市國土資源局聯合考察時在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後旗楚魯廟地區發現了完美巴彥淖爾龍。起初,發掘人員在一個沖積溝裏發現幾塊化石。據判斷,這幾塊化石應是從高處被衝落下來的。科考隊員沿山坡方向向上尋找,在半山腰處找到這具恐龍化石的埋藏位置。2013年6月,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龍昊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和巴彥淖爾市國土資源局組成的三方聯合考察隊開始對這具化石進行全面挖掘。

在挖掘中,一共清理出300多塊骨頭化石,經鑒定這些化石都來自於同一個體。經修復裝架後,這具恐龍化石長9米,高5米,經專家判斷其完整度達到95%以上,並推斷它大約生存于距今1.2億年前的白堊紀早期。這是我國發現為數不多的禽龍類恐龍化石,也是目前發現最完整的禽龍類化石。

經研究,這具恐龍骨架是一個成年個體,骨縫癒合完好,股骨上第四轉子的退化,是長期適應四足行走的結果。它的蹄狀前足和尺骨的側突也顯示出四足行走特徵。這也能説明,巴彥淖爾龍一般情況下是四足行走,偶爾可抬起前足,兩足行走。

陳列在內蒙古自然博物館內完美巴彥淖爾龍複製骨架(攝影:徐紅梅)

完美巴彥淖爾龍身上還藏有一個強大武器——它較長前肢上第一指演化成堅硬的骨質指骨,似一個“大釘子”形狀,成為攻擊肉食性恐龍的有力武器。其餘第二、三、四指發育很正常,有一定抓握能力,第五指卻很小。

經中科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徐星教授詳細對比和研究,判斷這條恐龍屬於禽龍到鴨嘴龍過渡階段的禽龍新類型。同時,他認為這具恐龍化石保存如此完整,在世界上也十分罕見,為人們了解禽龍類的早期演化和洲際擴散提供了一個全新視角,對理解鴨嘴龍的演化過程、了解整個熱河生物群輻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原標題:完美巴彥淖爾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