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指標高品質達標

發佈時間:2021-01-25 08:46:39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楊騰格爾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內蒙古在污染防治攻堅戰主要考核目標中的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指標高品質達標,高於國家考核要求。

1月22日,內蒙古自治區召開污染防治攻堅戰目標任務完成情況新聞發佈會,通報內蒙古在污染防治攻堅戰主要考核目標中的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指標高品質達標,高於國家考核要求。

據內蒙古自治區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張樹禮介紹,和五年前相比,內蒙古空氣品質達標城市由2個增加到9個,藍天保衛戰階段性目標全部實現。2020年,內蒙古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為90.8%,高於89.1%的國家考核要求,從年初的歷史最低點追升到歷史最好水準。

在打好碧水保衛戰方面,2016—2020年,內蒙古139個地表水監測斷面優良水體比例由50.0%提高到59.2%,劣Ⅴ類由22.6%下降為14.4%,21個國考斷面實現水質升類。內蒙古重點湖泊及黃河流域保護治理全面加強,“一湖兩海”水質成因及水質改善目標論證完成,烏梁素海水質提升為Ⅳ類,呼倫湖、岱海水質穩中向好。

在打好凈土保衛戰方面,2020年內蒙古全面完成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和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受污染地塊安全利用率分別達到98%、90%以上的國家考核要求。另外,對247家涉重金屬企業實行“一企一檔”管理,重金屬污染物排放下降比例達到國家考核要求。

“十四五”時期,內蒙古將更加突出精準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預計到2025年,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果將進一步鞏固,大氣、水、土壤環境品質穩定向好,環境風險得到有效控制,環境品質持續改善;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化學需氧量、氨氮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