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車啦!京沈高鐵全線開通,科爾沁草原到北京僅需229分鐘

發佈時間:2021-01-22 11:31:09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 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1月22日,隨著京沈高鐵全線正式開通運營,內蒙古通遼至北京高鐵列車同時首發。

1月22日,隨著京沈高鐵全線正式開通運營,內蒙古通遼至北京高鐵列車同時首發。早晨7時30分,伴隨著清脆的鳴笛聲,G3662次列車平穩駛出通遼站,並在3小時49分後抵達北京。新開行的通遼至北京高鐵列車運作時間比原D50次的6小時31分鐘縮短了2小時,比普速列車K1016次的12小時40分縮短了8小時,極大方便了當地旅客出行。

據了解,1月22日開行的首班通遼至北京朝陽的G3662次列車7時30分在通遼站發車,11時19分到達北京朝陽站,歷時3時49分;自1月23日起,北京朝陽站開行至通遼的G3661次列車,7時47分從北京朝陽站發車,11時44分到達通遼站,歷時3時57分。通遼至北京朝陽站G3662次列車二等座票價為375元,一等座票價為601元;北京朝陽站至通遼G3661次列車二等座票價為333元,一等座票價為534元。受疫情影響,列車暫時開通一對,視客流變化隨時增開。

京沈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京哈-京港澳主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構建蒙東及東北地區與關內地區間的高速客運通道意義重大。隨著京沈高鐵全線開通,新開行的通遼至北京高鐵列車將通遼地區與首都間的旅行時間由7個小時壓縮至4個小時以內,與京津冀城市群在內的廣大關內地區間的高速客運通道品質全面提升,通遼至周邊中心城市間的“4小時交通圈”正式形成。

同時,通過北京鐵路樞紐,通遼地區至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間的旅行時間也由16個小時大幅壓縮至7-8小時,與包括首府在內的廣大蒙西地區實現快速交通聯繫。京沈高鐵的全線開通對於通遼暢通對外通道,深度融入國家“雙迴圈”發展新格局,提升通遼市“國家級綜合交通樞紐和區域中心城市”發展定位,開啟“六個通遼”建設新征程,在新發展階段實現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作用。

作為全國重要的交通樞紐,通遼市一直以來全力推進鐵路建設,不斷推動高鐵增線提速。在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的大力支援下,全市高鐵運營里程達到92公里、通達城市20個,兩項數據均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前列。特別是在2018年12月29日,通遼至京沈高鐵新民北站鐵路正式通車,成為全區首條連接全國八橫八縱高鐵網路的出區高鐵,標誌著通遼市在內蒙古率先進入“高鐵時代”。

通遼市領導馮玉臻、郭玉峰、杜匯良、梁志遠、陳廣利、王瓊、方玉東、饒崇書、張鴻福、馬慧吉、趙白玉、張海峰、郝明勝、李艷榮等出席了22日舉行的首發儀式。通遼市委書記馮玉臻宣佈通遼至北京首發高鐵列車發車,通遼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郭玉峰致辭,副市長張海峰主持儀式。

(文/圖:張啟民、邵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