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那曲籍學者合著新書《走近那曲》發佈

發佈時間:2021-01-20 08:56:44丨來源:西藏商報丨作者:趙越 丨責任編輯:阿藝思

1月17日,由兩位那曲籍學者班覺和頓珠拉傑合著的《走近那曲》新書發佈會在拉薩舉行。

  1月17日,由兩位那曲籍學者班覺和頓珠拉傑合著的《走近那曲》新書發佈會在拉薩舉行。班覺和頓珠拉傑曾長期在西藏自治區社會科學院從事學術研究工作,飽含對家鄉的熱愛,他們歷時數月、走遍那曲市所轄11個縣(區)考察調研後,用最通俗易懂的語言,涵蓋那曲過去和現在、人文歷史與自然風貌,最終濃縮成這部《走近那曲》。

  發佈:承載對故鄉的厚重情感

  在發佈會上,班覺和頓珠拉傑與在座嘉賓、讀者朋友進行了深入交流與分享。班覺介紹,創作《走近那曲》經歷了很長時間的醞釀和積累。從創作到新書與讀者見面,這本書早已承載了兩位學者對於故鄉——那曲的厚重情感。

  多年來,班覺與頓珠拉傑一直行走在藏北這片熱土上,兩人分別致力於藏學、人類學及象雄文化等不同領域的科學研究工作。記者了解到,班覺與頓珠拉傑都是土生土長的那曲人,他們憑藉著對這片土地上周邊生活的感性認識的積累,以及來自父輩關於遊牧文化的熏陶,再加上三十多年來的學術研究沉澱,這些都成為後來滋養他們創作的養分。

  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走近那曲》,也是西藏精準文化傳媒發展有限公司近幾年傾力打造的一批具有一定人文精神、文化符號、社會影響力的文化旅遊産品之一。該公司董事長卓瑪德吉説:“該書的出版,我們從公司角度一直高度重視,耗時數年才與廣大讀者朋友見面。我們希望該書能引起文化上的新熱度,讓更多人走近那曲、了解那曲、愛上那曲,進一步豐富和挖掘那曲豐厚的人文和旅遊資源,讓《走近那曲》成為認識和了解那曲的重要書籍。”

  初衷:讓更多人了解那曲

  説起《走近那曲》的創作初衷,班覺講起了故事。那是2012年的冬天,由原那曲地區旅遊局、那曲地區廣電局、那曲地區文化局共同打造的“象雄文化長廊”項目正式開啟,兩位學者有幸全程參與其中,並與項目組一道走訪了阿裏的部分縣、那曲的所有縣和昌都的部分縣,再一次深度體驗了那曲各縣的人文和自然景觀,蒐集了很多第一手的人文歷史資料,捕捉到了很多秀美的圖片。“我倆都是那曲人,但是那次是真正意義上走遍家鄉。我們的家鄉太美了,但是很少有人關注它,於是我們決定開始寫這本書,讓更多的人知道那曲,了解那曲。”頓珠拉傑説。

  班覺與頓珠拉傑希望外界對那曲有一個較為直觀的了解,也為那曲市打造文化旅遊産品提供一個可靠參考。“我們熱切地希望《走近那曲》能為提升那曲文化旅遊品位,在打造那曲文化旅遊産業、文化品牌中發揮一點作用。同時,為深入挖掘羌塘高原悠久歷史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傳統遊牧文化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的全面、深入介紹那曲的精品力作不斷涌現。”班覺和頓珠拉傑在發佈會上表示。

  關注:藏北遊牧文化傳承發揚

  《走近那曲》關注藏北遊牧文化在羌塘高原的傳承和發揚,希望更多人從“走近那曲”到“走進那曲”,感受五彩斑斕的藏北遊牧文化。在《走近那曲》一書中,兩位學者把那曲市的十縣一區分為三個區域板塊,即西部四縣,中部三縣一區和東部三縣。

  其中,西部四縣處在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緩衝區和週邊區,這裡地域遼闊,人文歷史厚重,雖然史料記載很少,但是善良純樸的牧民通過口耳相傳世代延續了遊牧文明,西部四縣也是青藏高原遊牧文化保存和傳承最完整的地方。中部三縣一區歷來是那曲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區域,這裡是那曲通往區內區外的主要通道,也是西藏北大門的所在地,歷史上的古商道和遊道都經過這裡,如今的青藏公路和鐵路也從這裡經過,這裡從古至今都起到了連接區內外的重要橋梁和紐帶作用。東三縣分佈在怒江兩岸,處在康巴文化和牧業文化的交界處,高山峽谷、田野風光,這裡是那曲冬蟲夏草的主産區,在這裡,牧業文化是遊牧文化和農耕文化、藏北文化和康巴文化完美結合世代共存,又以另一種方式傳承和發揚著遊牧文化。

      (作者:趙越 原標題:兩位那曲籍學者合著新書《走近那曲》發佈 領略藏北風情 挖掘文旅資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