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團隊首次用熱成像技術空中拍攝到大興安嶺林區野生動物

發佈時間:2021-01-18 09:07:49丨來源:新華社丨作者:趙澤輝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近日,東北林業大學科研團隊首次使用無人機遠紅外熱成像系統在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採集到野生動物種群活動畫面。

近日,東北林業大學科研團隊首次使用無人機遠紅外熱成像系統在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採集到野生動物種群活動畫面。

東北林業大學博士翟鵬輝1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首次使用遠紅外熱成像技術拍到的是數十隻鹿科動物。

近年來,內蒙古大興安嶺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與東北林業大學、北京大學等國內科研院校合作,建立研究生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和國家長期科研基地。每年都會有科研團隊來到保護區開展工作並進行技術指導。

東北林業大學教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貓科動物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姜廣順指導的科研團隊從內蒙古大興安嶺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中心站出發,去往野生動物常出沒區域。到達後,科研人員利用遠紅外熱成像無人機,一邊測試設備耐低溫情況,一邊搜尋野生動物身影。

經過一段時間的搜尋,數十隻鹿科動物出現在畫面中,它們在熱成像儀上呈白色。“這種大規模野生動物種群運用傳統的、固定的遠紅外相機很難監測到,這也是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首次從空中利用熱成像技術監測到大規模野生動物的活動畫面。”翟鵬輝説。

汗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許家忠表示,為監測野生動物遷徙與種群數量變化,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架設了近千台遠紅外相機,但是維護管理成本較高,無人機遠紅外熱成像系統以及高光譜、鐳射雷達等新技術的應用,有望大大提高保護區工作人員的工作效率。

許家忠表示,下一步還將繼續給保護區內重要的野生動物佩戴衛星項圈,以便掌握它們精確的活動路線、生活習性、活動量等數據,從而制定精準的管理措施,更好地保護生態,同時也將繼續深化與國內科研機構的合作,充分發揮內蒙古大興安嶺林區科研教學基地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