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候鳥到內蒙古烏拉特草原過冬

發佈時間:2021-01-12 16:00:00丨來源:新華網丨作者:李雲平 趙澤輝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寒冬時節,大批鴻雁、赤麻鴨等候鳥到內蒙古自治區烏拉特草原棲息過冬。

寒冬時節,大批鴻雁、赤麻鴨等候鳥到內蒙古自治區烏拉特草原棲息過冬。連日來,成群結隊的鴻雁在烏拉特中旗棲息、覓食,與此同時,大批赤麻鴨到烏拉特前旗棲息過冬,都得到當地群眾投喂與呵護。

“這兩年鴻雁最多的時候來了一萬多只,每年冬天11月份來,第二年四五月份就走了。”內蒙古烏拉特中旗牧民哈日巴拉一邊為鴻雁準備玉米一邊説,2009年他看到來了兩隻鴻雁,後來一年比一年來得多。

據了解,近年來烏拉特草原實施劃區輪牧、圍封禁牧、草畜平衡等生態修復工程,生態環境逐步改善,吸引越來越多的候鳥前來棲息,而且停留的時間也越來越長。

候鳥在內蒙古烏拉特草原覓食(攝影: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

隨著候鳥數量增多,烏拉特前旗專門建立鳥類保護站和公益墻,設立3000多畝的保護區,並聯繫愛心人士、企業捐助飼料,進行人工投食餵養。

烏拉特中旗森林公安民警對遷徙來的鴻雁進行觀測、記錄,並深入周邊牧戶宣傳保護候鳥的法律知識,防止出現偷獵等違法行為。

內蒙古烏拉特中旗森林公安局民警王力強説:“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保護鴻雁:一是向周邊的牧民宣傳保護鳥類的重要性,另一個就是不間斷地巡邏,防止有人偷獵。”

候鳥在內蒙古烏拉特草原覓食(攝影: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