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戰風雪的“鐵漢子”

發佈時間:2020-11-23 11:22:52丨來源:中國網草原頻道丨作者:劉志威 李季春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面對極端惡劣天氣影響,一個個拼搏奉獻的身影在萬里鐵道線上往來奔忙,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在風雪鐵道線上真情上演。

寒風凜冽,暴雪突襲。11月18日至19日,內蒙古通遼、赤峰兩市遭受幾十年未遇的暴風雪天氣侵襲。面對極端惡劣天氣影響,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超前預想,週密部署,幹部職工不畏艱險,克服困難,晝夜奮戰,一個個拼搏奉獻的身影在萬里鐵道線上往來奔忙,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在風雪鐵道線上真情上演。

11月18日15點30分,通遼機務段通遼運用車間本務司機王宏偉、添乘指導司機王靜華,擔當通遼南至大虎山間51602次除冰任務。22點50分,除冰車在章古臺站8道停車時,因弓網間拉弧嚴重無法取流,被迫終止了除冰任務,降下受電弓等待內燃機車救援。為了節約蓄電池電量,防止再升弓時因蓄電池虧電造成無法正常運用,他們將所有用電設備電源關閉,在零下十七八度的嚴寒中待在沒有任何取暖設備的機車裏,一直堅持到19日早上4點多,才等來救援的內燃機車。內燃機車與除冰車連挂後開車, 7點30分到達大虎山。因天氣轉好,除冰車的受電弓可以正常升弓,調度員安排乘務員換班,王宏偉機班與接班司機辦理了交接。此時因為又加開一台開往通遼方向的除冰車,而新職司機陳明超沒有擔當過除冰任務,為了確保不出閃失,王靜華放棄退乘,又跟著陳明超添乘除冰車折回通遼,到達通遼時已是20日淩晨2點28分,線上上連續奮戰了33個多小時。

11月18日早上,看到暴雪下了整整一夜,休班在家的通遼車務段木裏圖站監控幹部王海波有點坐不住了。木裏圖站內和工業園區共有40組道岔,而車站除了當班職工外,幹部和保休職工加起來也沒幾個人,實在忙不過來,他深知車站的除雪壓力有多大。正好此時連結員程文康打來電話,也説出了跟他一樣的擔憂。他們通過電話與家住通遼的休班值班員王海鵬、調車長王金環、董亮亮和助理值班員刁長建、取得了聯繫,沒想到大家心裏都惦記著車站除雪的事,於是他們約定去客運站坐大客車返回車站。一齣家門才知道,風雪要比想像中要大得多,部分路段積雪已過膝,到達客車站也告知客車停運。情急之下他們打算花500元雇個計程車,計程車司機一聽要出城馬上回絕了,給多少錢也不去。無計可施的幾個人一商量,決定走著去!打定主意後,為節省時間,王海波、王金環和刁長建3人從客運站直接走,程文康、王海鵬和董亮亮3人也結伴一起走。20多公里的路程,6個人一路頂風冒雪、跌跌撞撞,足足走了近6個小時,才先後走到木裏圖站物流園區。到園區時他們渾身已經濕透了,手凍僵了,臉也凍得通紅,一個個變成了冰人。可誰也沒有休息,簡單吃了一口飯,立即投入了除雪隊伍中。

11月18日晚,八九級的大風裹挾著鵝毛般的大雪呼嘯而過,迅速掩蓋了街道、車輛和房屋,呼呼的風雪聲讓正在住院的通遼電務段通遼北信號車間黨支部書記張曉波心急如焚,把吊瓶流速調到最大,打完後急匆匆離院趕往車間。一齣門發現雪已經快沒過膝蓋,5米以外看不到人,根本打不到車。他毅然決定徒步走到通遼北站。風吹得人伸不出手、睜不開眼,雪打在臉上火辣辣地疼。張曉波還有幾個月就要退休了,年紀大加上正在生病讓他明顯感到體力不支,但他全然不顧,趟著沒膝深的大雪,深一腳淺一腳艱難地走了近3個小時、整整8公里,終於在23點來到了通遼北信號車間。鞋襪已經被雪浸透了,身上的衣服挂滿了白霜。張曉波無暇顧及這一切,他穿上作業馬甲,拿好工具,迅速組織人員投身到抗擊風雪的戰鬥中。

11月19日21點左右,通遼站當班客運值班員邵帥接到開往通遼的4327次列車長冷春艷的電話,稱車上有一名即將臨産的孕婦需要救助。邵帥立即與當地120急救中心聯繫,可是雪太大救護車開不出來。隨即又接到冷車長電話,稱旅客聯繫到消防救援隊,需要車站協助,最好讓車進入站臺。按計劃4327次列車停靠2站臺,車輛無法進入。為了保證孕婦安全,邵帥向客運主任楊傳鈺彙報了情況。楊傳鈺與車站調度車間值班副主任徐克政溝通,最終將4327次列車調整到1站臺停靠。22時40分列車到站後,邵帥引導消防官兵將旅客抬下車送到出站口。由於跨局列車大面積晚點,列車的飲食和開水供應是個非常棘手的問題。客運值班員邵帥及時與列車長聯繫,先後為K49次等6趟列車送去速食麵150余箱、水50件、啤酒10件、蔬菜水果500余斤。

11月18日19點19分,北京開往通遼的D49次列車瀋陽站開車後,受降雪影響先後3次長時間停于區間,終到晚點6小時23分。面對旅客激動的情緒、過分的語言及群體的圍堵,列車長姚志和添乘幹部趙泰波始終耐心地做著解釋工作。21點30分,乘務員馮智琪呼叫列車長“一等座12A旅客突發不適,請列車長火速到場”。列車長接到資訊後立即趕往一車,添乘幹部趙泰波隨即使用廣播尋找旅客當中的醫務工作者,並通知各車廂工作人員同時口頭尋找。兩分鐘後陸續有醫生和護士到場為病人進行診治,患者服用速效救心丸後,病情很快穩定下來。經了解,患者剛在北京做了心臟搭橋手術,病情基本穩定出院回家靜養,一路上挺好的,沒有出現任何問題,沒想到晚點這麼長時間,心急情況下突然出現不適。患者家人表示,幸虧列車員及時採取措施,不然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作者:劉志威、李季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