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慧:脫貧路上,做群眾的貼心人

發佈時間:2020-11-23 16:04:19丨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丨作者:楊明方 奉正雲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如今,龍慧已回到原工作崗位,但當地群眾依然經常聯繫她,拉拉家常、聊聊增收……

10月17日,龍慧作為獲獎代表到北京參加全國脫貧攻堅獎表彰大會——自2018年初擔任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人民檢察院駐第三師五十一團九連“訪惠聚”工作隊隊長、連黨支部第一書記以來,她帶領工作隊和連隊黨支部,通過抓基層組織建設,切實解決群眾生産生活中的困難,使連隊形成了基層有領頭雁、穩定有凝聚力、發展有主心骨、致富有領路人的良好局面。

今年年初,全連409戶群眾搬進新建的抗震安居房,喝上乾淨的自來水;當地還新修了柏油馬路,職工群眾精神面貌和生活條件煥然一新。

付真情,激發貧困群眾積極性

初到九連,龍慧發現有的群眾“等靠要”思想嚴重。她暗下決心:一定要改變這一現象。

龍慧的結親戶熱黑木·熱合曼生活困難,因父親生病需要照顧,無法外出務工,便要求當貧困戶、申請低保。龍慧語重心長地説:“你和你的妻子都才30多歲,我來幫你們找工作。”經多方聯繫,龍慧在當地一家保安公司為熱黑木找到了一個崗位。

龍慧還經常在熱黑木上班時去看他,在連隊多種場合表揚他,鼓勵他堅持就業,幫他增強信心。現在,熱黑木每月有2500元工資,成了連隊“脫貧之星”。

為了進一步激發群眾的積極性,每週一的連隊升國旗儀式上,龍慧還會安排像熱黑木這樣的“脫貧之星”現身説法,以身邊事帶動身邊人;同時,組織貧困戶召開座談會,與群眾面對面溝通,幫助群眾樹立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

兩年多來,龍慧還爭取到14萬元捐資助學金,幫助26名大學生完成學業;更帶領工作隊籌資200余萬元,修理渠道、安裝路燈、建起群眾圖書館和活動大舞臺。

聚人心,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

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駐連後,龍慧從黨建入手,發動群眾推薦有責任心、敢擔當的年輕人上崗,連隊兩委從5人增加到9人,全部為大專以上學歷。同時,龍慧將優秀中青年致富能手、文化隊員等作為培養考察重點。兩年多來,連隊黨支部收到入黨申請書87份,培養入黨積極分子20人,發展黨員6人。

在龍慧的帶領下,九連婦聯、工會各項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婦聯開展評選“和諧家庭”“好媳婦”“好婆婆”活動,引導群眾樹立良好家風,推動融入現代文明生活,有3戶家庭被評為兵團“美麗庭院”。

這些年,連隊兩委成員從不會幹、不想幹到主動幹、爭著幹,群眾對連兩委的滿意度也越來越高——2018年、2019年,九連連續獲評團場“先進黨支部”。

固根本,幫助群眾在家門口增收

九連農業種植結構單一,土地利用率低,群眾種地收益也相對較低。龍慧帶領連隊黨支部,綜合分析連隊經濟結構、生産特點和貧困戶個人情況後,制定了“就業為主、養殖為輔、社保兜底”的脫貧措施,形成“一戶多措”增收途徑。

2018年3月底,五十一團首家勞務公司正式掛牌。勞務公司成立第一年就輸出勞務422人次,獲得勞務收入383萬餘元,每人平均收入9000多元。

幫助年紀偏大或身有殘疾的群眾在家門口增收,一直是龍慧挂在心上的事。2018年10月,聽説一家公司要到五十一團定點扶貧,龍慧主動聯繫,邀請公司負責人到九連考察,並提出發展畜牧養殖的建議。最終這家公司出資20萬元,為15戶貧困戶購買150隻能繁母羊,帶動脫貧戶戶均增收1.6萬元。

2019年,九連實現了全面脫貧,貧困戶每人平均年收入1.2萬元以上。如今,龍慧已回到原工作崗位,但當地群眾依然經常聯繫她,拉拉家常、聊聊增收……

(作者:楊明方、奉正雲,原標題:脫貧路上,做群眾的貼心人——記全國脫貧攻堅獎貢獻獎獲得者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