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葉城:小核桃的“大能量”

發佈時間:2020-11-20 09:44:20丨來源:光明日報丨作者:王瑟丨責任編輯:蘇文彥

種核桃、賣核桃並不難,要將核桃産業價值最大化,形成多産業鏈並行,是葉城縣近年來最關心的問題。

走在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的城鄉道上,路兩旁全是高大的核桃林。這個目前新疆縣域中核桃種植面積最大的縣,被稱為“核桃之鄉”。

“核桃之鄉”有多少核桃樹?到2019年年底,全縣80多萬畝的林果種植規模中,核桃的種植面積就達58.13萬畝,年産核桃12.86萬噸,核桃産值佔全縣林業總産值的80.8%,農民在核桃中的收入超過總收入的41%以上,核桃真正擔起了葉城縣農民脫貧攻堅的重任。

時近中午,依力克其鄉阿亞克色日克阿塔村的農民托和提麥提·麥麥提裝滿一噸新核桃,用電動車拉著來到葉城縣核桃批發交易市場,想賣個好價錢。説起自家種核桃的事,這位年近50歲的漢子笑了:“家裏有26畝土地,我全種了核桃。去年這些核桃賣了2.8萬元,加上我養鴿子等收入,全家4口每人平均收入達到1.8萬元,成功脫了貧。”

今年為了增加收入,托和提麥提·麥麥提認真請教鄉村裏的核桃種植技術員,施肥、修剪樹枝,核桃獲得了大豐收。“我今天拉來的一噸核桃,全是‘新豐’新品種。來了不到半個小時,就有七八個人來談價錢,開口價基本都是一公斤8.2元,我覺得低了點,沒賣。我心裏的價格是一公斤9元錢,所以我得再等等。”托和提麥提·麥麥提説。

不遠處的核桃分選車間,來自恰爾巴克鎮東恰普喀村的阿批提·艾木都拉正和同伴忙著在人工輔助挑選臺前挑揀次品。這位去年10月7日才來到這裡工作的農民,之前只知道種自家的2畝地,日子過得緊巴巴的,是建檔立卡的貧困戶。

説起往事,她不好意思地低下了頭。“家裏地少,我什麼技術也沒有。聽説這裡招工,我就報了名來到這裡工作。這個活沒有太多的技術含量,現在一個月可以掙到1200元呢,我很滿意,今年脫貧沒問題了。”

買提努爾·馬木提是夏合甫鄉的一名貧困戶,去年他家的核桃園在鄉村扶貧工廠的技術指導下實現了大豐收,收入2萬餘元。如今他在夏合甫鄉鄉村扶貧工廠裏砸核桃,每個月還可以收入1800元。通過種核桃和在鄉村扶貧工廠就業,買提努爾·馬木提家于去年順利實現脫貧。

要想實現貧困群眾不愁吃、不愁穿,産業扶貧是根本之策。近年來,葉城縣通過在核桃産區建立扶貧工廠,由龍頭企業或者合作社來運營,以“鄉村扶貧工廠+貧困戶”的模式,實現“産業+就業”雙增收。

鄉村扶貧工廠通過為貧困戶提供農資資金,核桃修剪、嫁接、病蟲害防治、施肥等技術管理措施,促進核桃品質提升、産量提高,並由鄉村扶貧工廠以市場價每噸多500元的價格訂單收購貧困戶核桃,有效增加了農民收入。鄉村扶貧工廠主要從事核桃去青皮、清洗、烘乾、分級、破殼、取仁等初加工,需要大量的勞動力,吸引了大量貧困戶在家門口就近就業,通過延伸核桃産業鏈讓貧困戶進一步增加收入。

葉城縣目前圍繞核桃産業已建設“鄉村扶貧工廠”40多個,確保深度貧困村全覆蓋,核桃鄉村扶貧工廠吸納農村富餘勞動力3000余人實現家門口就業,工人每人平均實現每月增收1500元。

種核桃、賣核桃並不難,要將核桃産業價值最大化,形成多産業鏈並行,是葉城縣近年來最關心的問題。

走進葉城縣美嘉食品飲料有限公司,精緻的核桃精深加工産品讓人應接不暇。核桃殼加工成了活性炭,核桃分心木加工成了保健茶,核桃加工成了即食食品、核桃飲料、核桃糕點等20多種産品。公司正在建設全亞洲最大的核桃噴粉塔,進一步加強核桃蛋白粉精深加工,不斷提升核桃産值。未來三年,公司將著眼核桃深加工,開發核桃多肽、核桃膠囊等新産品。

過去,核桃青皮只被作為有機肥使用,或者被丟棄。但在新疆寶隆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核桃青皮在這裡變廢為寶,生産出了單寧酸粉末成品。因為核桃青皮提取的單寧酸是一種“綠色”染料,其市場價與化工合成的單寧酸持平,但因為它綠色天然,目前在市場上供不應求。産品在皮革鞣制、染色等行業應用廣泛,市場及利潤前景可觀。

目前葉城縣共有7家核桃加工企業,涉及林果業的農民專業合作社165家,建立各類核桃合作社和銷售協會組織50個,會員1700余人,培育核桃經紀人3000余人。核桃加工已實現從青皮到殼到仁的全利用,構建起了完整的核桃産業鏈,實現“吃幹榨盡”。不僅如此,葉城縣還形成了縣有龍頭、鄉有基地、村有合作社的産業規模,核桃産業成了全縣人民脫貧攻堅的重要支撐,來自核桃産業鏈的收入佔全縣農民總收入的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