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袤新疆大地:季節輪迴 走進畫中亦成景

發佈時間:2020-11-12 16:16:50丨來源:新疆日報丨作者:李莉丨責任編輯:趙明霞

沒有了夏日的炎熱,水清山朗,陽光正好,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到城市周邊景區中徒步。

此時的新疆,北疆是初冬,南疆依然是深秋的風景。在廣袤的新疆大地上,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沙漠、峽谷,在季節輪迴中,展現出不同的風景。沒有了夏日的炎熱,水清山朗,陽光正好,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到城市周邊景區中徒步。

11月7日,市民在烏魯木齊市小綠谷公園徒步(攝影:蔡增樂

走進畫中亦成景

天山天池景區是國家5A級景區,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昌吉回族自治州,距阜康市區12公里。天山天池像一面明鏡,鑲嵌在群峰之間。風輕雲淡,碧水微瀾,冰峰、藍天、白雲倒映在湖面上,構成一幅美妙的圖畫。許多遊客喜歡徒步潛龍淵步道,順著木棧道拾階而上,穿越茂密松林。也有遊客漫步十幾公里的環湖步道,360°全景遊覽天池美景。

與天山天池同屬世界自然遺産地的喀拉峻國際生態旅遊區,位於伊犁河谷的特克斯縣境內,是西天山向伊犁河谷的過渡地帶。因為整片草原綿延起伏而形成的溝壑,仿佛人體柔美的曲線,被譽為“人體草原”,引得無數遊人與攝影愛好者心馳神往。幾十公里木棧道可以讓徒步愛好者走在畫中。漫步在喀拉峻草原木棧道上,視野裏是無垠的蒼黃秋草,遼闊而寧靜。

遊客在尉犁縣羅布人村寨景區遊玩(10月21日攝,攝影:李飛)

喀納斯景區位於新疆北部的阿爾泰山中段,自然生態景觀和人文景觀始終保持著原有風貌,被譽為“人間凈土”。而喀納斯湖曾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中國最美湖泊”。喀納斯湖邊有環湖木棧道,專供遊客徒步。沿喀納斯河依次而現的是神仙灣、月亮灣和臥龍灣,作為喀納斯的精華景點,都有木棧道相連接。在這裡徒步,如同走進畫卷中。喀納斯河迂迴蜿蜒于山谷中,薄霧在山間飄蕩繚繞,仙氣十足。

紅石林景區位於阿克蘇地區拜城縣克孜爾鄉和黑英山鄉之間,顏色以褐紅色和姜黃色為主,由億萬年的剝蝕、風蝕和流水作用形成,縱橫交錯的溝谷和梁脊、臺地、孤丘總面積近50平方公里,宛如神話世界的城堡和迷宮。景區的木棧道依地勢而建,蜿蜒在造型奇特的石林間,遊人行走其上,抬頭仰望四週奇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稱奇。

遊客在喀納斯徒步(10月1日攝,攝影:蔡增樂) 

健身養心的行走

近年來,新疆各景區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升級。“旅遊+健身”的興起,讓天山南北的許多風景名勝區,紛紛修建徒步專用道。遊客漫步其上,既可欣賞美景,品人文歷史,也鍛鍊了身體,愉悅了心情。

距烏魯木齊不遠,天山腳下的白水澗古鎮景區裏有唐代遺址峽口古城,遊客可以站在倣唐代的城門樓上,遠眺博格達雪峰;也可以行走在穿越濕地公園的徒步道上。這裡還有王洛賓音樂藝術館、民族手工藝作坊等,都被徒步道串起。這裡一直是烏魯木齊市民喜愛的徒步旅遊景區。

在焉耆回族自治縣的絲綢之路霍拉山景區裏,遊客可沿著徒步道,參觀遊覽大泉溝、小泉溝、高山峽谷、天然森林、野生動植物、牧場以及唐宋歷史古跡等多處景觀。

此時的吐魯番,依然暖意融融。沿木棧道遊覽交河故城後,北京遊客何明十分感慨,歷經數千年的風雨滄桑,這座城市建築的主體結構居然奇跡般保存了下來!在古老的世界遺産地漫步遊覽,是真正的享受。

鞏留縣庫爾德寧景區被稱為雪嶺雲杉的故鄉,生長著眾多稀有野生果樹。遊客沿木棧道一路前行,享受森林氧吧,觀賞雪山、密林、草原、溪流、瀑布、峽谷等美景。“雙休日,周圍朋友都喜歡開車來這裡走走路,放鬆身心。”在縣城工作的劉曉傑説。

市民在烏魯木齊市紅山公園徒步(10月25日攝,攝影:蔡增樂)

當約步成為時尚

現在,逢週末、節假日,很多人都會呼朋喚友、扶老攜幼,自駕前往城市的周邊,相約在景區裏徒步,已然成為一種健康時尚的社交方式。

烏魯木齊市區及周邊就有位於水磨溝區的水墨天山國家登山健身步道、烏魯木齊縣的天山大道徒步道、經濟技術開發區(頭屯河區)的小綠谷公園環形徒步道、沙依巴克區的雅瑪裏克山徒步道、達坂城區東溝鄉河谷次生林徒步道等。節假日,這裡遊客熙攘,部分是周邊市民相約一起來旅遊徒步。

達坂城區東溝鄉河谷次生林中建有10公里木棧道,兩側有百年古榆、白樺、紅柳、蘋果樹、鳶尾等;腳下是從雪峰流下的清澈小溪。“10公里的木棧道兩邊風景優美。走完全程,渾身冒汗,非常減壓。我和朋友從三年前就開始經常來這裡徒步。”烏魯木齊市民郭明霞從事金融工作,週末經常和朋友相約,一起在烏市周邊景區旅遊徒步。

徒步的人多了,帶火了東溝鄉葦子村村民馬文林的農家樂。他的農家樂位於徒步道景區旁,節假日營業額最高時一天能達1萬元。

哈巴河白樺林公園是哈巴河縣城百姓徒步休閒的首選去處,也是外地遊客到哈巴河縣必來的打卡地。

“現在的白樺林公園讓我想起一句詩,‘當華美的葉片落盡,生命的脈絡才歷歷可見’。秋季樺林的金黃色令人沉醉。”吳昊來自廣州,11月來哈巴河出差,被當地朋友帶到白樺林公園遊覽後,在朋友圈發了條這樣的微信,廣州朋友紛紛點讚。

距離阿克蘇市區約58公里的阿瓦提縣刀郎部落景區,同樣也是周邊居民聚會休閒的好去處。每逢週末節假日,景區裏遊客絡繹不絕,其中,很多是本地人和親戚、朋友等相約而來。

“這個景區面積大、景點多,還建有專門的徒步木棧道,大家都喜歡在景區裏走走轉轉、放鬆心情。”遊客周志東説。

(作者:李莉,原標題:走,到美景中約個“步”)